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摘星拆解:NGO支援 有何考慮因素?
題型拆解:建議題 答題毛病與盲點
概念解碼:生涯規劃
每周焦點:中國高鐵3萬公里 全球居首
日本人跳西班牙舞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藥物專利權

.學習單元:現代中國、公共衛生、全球化

.顧問教師:元朗商會中學通識教育科主任 黃鳳鳴

◆學習目標

知識

•認識藥物專利權,了解專利權的內容及運作

技能

•分析設立專利權期限,可能引發持份者之間的衝突

•評估藥物專利權對全球公共衛生水平的影響

態度及價值觀

•承擔世界公民責任,反思及關注發展中國家的人民權益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指出及解釋藥廠研發藥物時面對的挑戰。

參考論點

藥廠研發藥物時面對開發時間長及成本高昂的挑戰。正如資料A提及,藥物研發的成本高昂,開發資金以十億元計,由開發至推出市場需時10多年。雖然世貿通過「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議」(TRIPS),協議可保障原研藥廠一般享有20年的專利權保護,然而,專利權期限一過,其他藥廠可參照其有效成分生產仿製藥品。若大量仿製藥引入市場,形成價格競爭,未必能保障藥廠具穩定資金來源繼續研製新藥。研發過程需時及開發成本高昂是藥廠研發藥物時面對的挑戰。

◆(2) 根據資料B及就你所知,設立專利權期限可能使持份者之間發生什麼衝突?

參考論點

.原研藥廠 vs. 病人

原研藥廠重視收益穩定,病人重視自身健康。原研藥廠研究新藥時面對高風險,如資料B收購藥物營銷權的公司主管指出,藥物定價需確保藥廠獲合理利潤,否則藥廠難以研發及更新藥物,藥物專利權期限可確保原研藥廠的收益。反之,發展中國家的病人關注設立專利權期限可能推高藥物價格,擔心難以負擔高昂藥費,延誤治療。

.原研藥廠 vs. 仿製藥廠

原研藥廠重視藥物品質,仿製藥廠則重視降低成本。藥物研發步驟繁複,為了取得專利權,藥品品質要求嚴格,原研藥廠投入大量資金、人力及時間於當中,以保證研發藥物的功效與安全。反之,仿製藥廠期望降低製藥成本,參照已過專利期限的藥品有效成分生產仿製藥。仿製藥由於成本較低,可能未經過嚴格的檢測及規管,致質素參差,或有損藥品在市場上的聲譽,可能引起原研藥廠不滿。

■延伸回應題

◆(3) 「取消藥物專利權有助改善全球公共衛生水平。」你同意嗎?

【解題】此為評議題,學生必須先提出個人立場,再利用全球現G分析取消藥物專利權對「全球」公共衛生水平的利弊,其後再加上反論及駁論

參考論點

同意:

→ 藥品價格高企

藥物專利權使病人被迫承擔高昂的醫療費用。正如資料C反映雖然有抗病毒治療,但仍有數以千萬居住在非洲和南半球國家的人因愛滋病死亡。受制於藥物專利權,愛滋病三線治療的價格仍然高企。而大部分政府(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不願全數補貼市民購買藥物,因而出現病人「有病無錢醫」的困局,令不少人因買不起專利藥而失救。

→ 不利藥物多元發展

藥物專利權不利藥物種類的多元發展,藥物專利權讓原研藥廠獲得獨家的銷售權,導致製藥業被少數大型藥廠壟斷。同時,大型藥廠傾向以消費能力較高的客戶群體 (例如:已發展國家的人民)為銷售對象,所研發的藥物種類大多局限於需長期服用藥物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等,使部分銷售往發展中國家且回報率較低的藥物被忽略。

不同意:

→ 有利科研

藥物專利權有助促進藥業發展,長遠提升全球公共衛生水平。由於藥物專利權賦予原研藥廠長期壟斷藥物的銷售,藥廠從中賺取龐大利潤,並有資金繼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製新藥。資料A提及「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議」(TRIPS),協議可保障原藥廠一般享有20年的專利權保護。在這保護協議下,原研藥廠的收益穩定得以維持,讓藥廠能繼續長時間研發新藥,以防治全球大型疫症。

→ 維護知識產權

藥物專利權有助維護知識產權,亦能確保藥物的品質。藥物專利權防止其他藥廠侵權仿製專利藥物,有助形成文明風氣。而且,藥物專利權的申請有嚴格的質量要求,原研藥廠需要保證研發藥物的功效與安全,才能取得藥物專利權,可確保藥物品質。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91212BZ.doc

[通通識 第61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藥物專利權 利與弊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