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每周焦點:中國高鐵3萬公里 全球居首
日本人跳西班牙舞蹈
世界這樣大:日本人跳佛蘭明高
新聞有常識:增糖果稅減攝糖量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概念解碼:生涯規劃

【明報專訊】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指出,生涯規劃(life planning)是一個持續和終身的過程,以達至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根據網站,生涯規劃包括3個元素:一)自我認識及發展;二)職業探索;三)生涯規劃與管理。

常額教席穩定生涯規劃人手

教育局2014/15學年起提供屬經常撥款的「生涯規劃津貼」,學校可用作外購服務,讓學生盡早了解個人興趣和能力,為升學就業做準備,同時由2016/17學年起,學校可將津貼轉為常額教席,提供更穩定教師人手推動生涯規劃。教育局資料顯示,2018/19學年已有308間公營中學將津貼轉為常額教席,另有136間繼續領取2019/20學年約61萬元津貼。教育局計劃2022/23學年前把津貼全面轉為常額教席。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2019年5月表示,現時教育局要求統籌生涯規劃的教師須任教高中班別,「當教師一有公開考試任務,心神自然會傾向這邊」,建議放寬下學年起教育局向學校發放的「全方位學習津貼」使用限制,讓學校可彈性聘請專責生涯規劃的輔導員。

日本中學設「進路指導」

日本政府設計了一套名為「進路指導」的活動,規定日本各地的中學生必須參加。初中三年,學生要參加共45課時的「進路指導」課程,高中則約40課時。課程涵蓋升學、就業及實現人生發展目標等內容,負責導師會對學生面談指導,學校亦會舉辦升學模擬考試,令學生更深入了解自己的能力和興趣。

李國章提倡應用教育

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於2019年11月在《明報》撰文指出,先進西方國家早已認同「學術教育」及「應用教育」雙軌並行,讓青年發展潛能。他認為香港須提升應用教育,如飛機工程、廚藝、設計、檢測認證等。他建議政府加強資助自資院校推行應用教育,以及在中學課程進一步納入應用教育。他指出,不少已發展國家在高中階段提供應用資歷銜接的大學學位,令其成為主流教育的一部分,值得香港學習。

近九成內地大學生認為職業規劃有利求職

2019年10月《中國青年報》報道,該報訪問全國逾700名大學生和畢業生,結果超過87%受訪者認為清晰的職業規劃有助大學生訂下目標、做好找工作的準備。另外,22.92%受訪者表示已有明確的職業藍圖;71.49%有一定的規劃方向,但計劃較模糊;5.59%完全沒有規劃。在沒有明確職業規劃的受訪者中,87.18%認為規劃不明確對找工作有影響,其中46.15%認為沒有提前做準備導致簡歷單薄,61.54%找工作時才發現對選擇感迷茫,35.9%找工作時發現自己不具備工作要求的能力。

■延伸概念

職業路徑(career path)

社會流動(social mobility)

自我實現(self-actualisation)

[通通識 第61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概念解碼:生涯規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