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大海攝)
放大
 
圖b(大海攝)
放大
 
Mariko女兒(前)穿上波卡圓點圖案舞衣一同跳舞。(受訪者提供)
放大
 
圖c(資料圖片)
放大
 
圖d(網上圖片)
放大
 
Mariko的隨身物品有不少波卡圓點圖案。(大海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有常識:增糖果稅減攝糖量
答案
環球話題:孟加拉現洋b搶購潮
教宗方濟各訪泰國日本
濕地居民:濕地鴨仔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世界這樣大:日本人跳佛蘭明高

【明報專訊】開辦佛蘭明高舞蹈學校Esencia Flamenca的佛蘭明高老師Mariko,在美國讀大學時,有委內瑞拉同學介紹她跳佛蘭明高,起初她不以為然,「我以為佛蘭明高只是咬茠景尷寣B拍拍手掌,在舞台上擺姿勢而已」。不過,她和同學一起學習後,慢慢就喜歡上這種舞蹈,最喜歡它要求舞者有強烈豐富的情感表達,「對於日本人如我來說,這部分學起來特別艱難,但亦很吸引」。對你來說,表達情感是容易還是艱難呢?

■知多點

佛蘭明高

佛蘭明高是源自西班牙南部安達盧西亞地區的舞蹈,糅合了羅姆人(或吉普賽人)的歌唱舞蹈等藝術表達形式,2010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文質文化遺產,被視為具西班牙文化特色的藝術之一,特點是有強烈情感表達,表演時運用道具如扇子等,及會大力拍掌、踏步,還有結他伴奏,是男女皆宜的舞蹈。

孩子也可跳佛蘭明高嗎?Mariko就常與兩名10多歲的女兒一起跳呢!Mariko說:「孩子到7歲就可以參與了,因為佛蘭明高有大力踏步的動作,7歲以上孩子有力量就可以學習,也以學習表達情感、聽快樂的音樂等等為主。」

表情與色彩表達內心

憤怒的時候想罵人、不高興的時候會流淚,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不過有些人卻怕失儀而克制忍耐,Mariko說日本人多屬克制忍耐型,佛蘭明高最大特色是情緒表達,它是一種宣泄情緒的舞蹈,將怒氣、快樂、哀傷等通過舞者的表情、拍掌及踏步等動作呈現,連舞衣也是表達情緒一部分呢!看看Mariko穿上的鮮紅舞衣,你認為它代表怎樣的情感?紅色代表強烈的情感,如快樂、熱情等,Mariko說:「舞衣有很多顏色,普遍是黑色、紅色、白色等,配合樂曲風格,如快樂的音樂配紅色舞衣。」

■知多點

吉普賽人

各個民族文化都有其特性,如日本人多克制情感,而衍生出佛蘭明高的吉普賽人則是表達直接情感。吉普賽人源於印度,他們居無定所、四處流浪,散居世界各地,沒有特定國籍,普遍貧窮及社會地位低,擅長歌舞。Mariko解釋:「吉普賽人沒有國籍,生活艱難,積累很多情緒,會通過歌舞來宣泄,例如這刻我感到憤怒,就會跳舞;高興的當下也會跳舞。」

■想一想

1. 四處流浪的民族會經歷怎樣的困難?

2. 你會克制忍耐自己的情緒嗎?除了言語、表情,你會怎樣抒發?

小道具看世界——貿易路線

佛蘭明高表演會用上小道具,例如Mariko會用扇子、披肩等,她說:「佛蘭明高表演用上很多道具,如扇子、披肩,還有帽子、響板、手杖等,有些是進口貨,例如披肩由中國製造,並從菲律賓運到西班牙。」Mariko如何知道產品來源地呢?她解釋:「披肩西班牙語是manton de manila,manton指披肩,de manila即是指來自馬尼拉(菲律賓首都),它的名稱已告訴你它的來源了!」(圖b)

■知多點

強大的西班牙

用於佛蘭明高的披肩來自外地,這與西班牙歷史有關。西班牙在16至17世紀時是歐洲最強的大國家,曾被稱為「日不落帝國」,即領土中總有地方處於白晝,意思是領土之多遍及全球。位處亞洲的菲律賓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因此以往的中國製商品會經當時屬於西班牙領土的馬尼拉進口西班牙。歷史上曾有兩個「日不落帝國」,除了西班牙,還有英國。

■知多點

波卡圓點

波卡圓點有指起源自英國,是現今設計(如時裝、家居等)常用的經典圖案之一,著名的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就以善用不同的波卡圓點圖案設計不同作品而聞名,例如位於日本直島上的裝置作品「黃南瓜」便是其作品之一。(圖c)

■知多點

很「佛蘭明高」的波卡圓點

以圓點構成的圖案多叫「波點」款式(圖d),稱為波爾卡點或波卡圓點(Polkadots),Mariko說:「佛蘭明高有很多相關物品愛用波卡圓點圖案,如舞衣、舞鞋、扇子等」。Mariko並不知道原因,但她笑說,「波卡圓點是很『佛蘭明高』的。」有關佛蘭明高常用的波卡圓點,有個流傳指吉普賽人會為衣服加上很多小圓鏡,來避開邪惡之眼的注視,漸漸演變成使用圓點圖案。

佛蘭明高表演

Mariko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中午12時至下午3時會在西營盤的餐廳La Paloma表演,有興趣可前往欣賞呢!

■關鍵詞

表達 express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of Humanity 

羅姆人(吉普賽人) Romani people / Gypsy

文:大海

圖:大海、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場地提供:La Paloma

[常識天下 第16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日本人跳西班牙舞蹈
世界這樣大:日本人跳佛蘭明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