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紅十字會2019年11月18日派出14人進入理大,共為40名傷者提供急救,部分傷者有手腳懷疑骨折、頭部受傷、下顎受傷、燒傷或傷口發黑等情G。該會呼籲各方勿阻撓人道救援。
放大
 
非政府組織需籌集善款以應付開支。圖為樂施會於2018年11月舉行遠足籌款活動「樂施毅行者」。(樂施會提供)
放大
 
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趙煥明(左一)於2017年11月初,到訪孟加拉邊境、全球最大收容難民的臨時營帳區,了解難民苦G。當時該組織已撥款233萬港元,向當地難民兒童提供援助。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題型拆解:建議題 答題毛病與盲點
概念解碼:生涯規劃
每周焦點:中國高鐵3萬公里 全球居首
日本人跳西班牙舞蹈
世界這樣大:日本人跳佛蘭明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摘星拆解:NGO支援 有何考慮因素?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2019年11月18日無國界醫生(MSF)(香港)發表聲明,向捐款人講述不能對香港提供幫助,原因是不能通過內部評估機制。

根據MSF(香港)網站,其評估機制為「一支評估隊伍(包括醫療和後勤專家)會確定災難的強度,以及災民的即時需要,這些需要由糧食、飲用水、衛生設備、緊急醫療服務,到棲身之所、燃料和心理支援不等……我們也會把災區現存的應變能力,包括本土及國際的援助,納入考慮之列,以避免工作重覆或重疊。」MSF的評估結果認為,香港社會各界提供的醫療資源與救援能力都是充足的。

MSF為世界各地衝突做了大量工作,貢獻良多。團隊一直有跟本地的醫護同業保持聯繫,分享他們在緊急醫療方面的經驗,希望能夠協助更多人應對迅速變化的香港狀G。MSF發聲明翌日,派出包括醫生的4名救援人員到理大,治理傷者。

資料來源: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文章及無國界醫生(香港)聲明、《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戰地醫生:港陷人道危機

理大攻防戰持續,警方以涉暴動罪拘捕參與義務急救的醫護。戰地外科醫生Darren Mann的投稿2019年11月21日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針》刊登,稱近300名傷者未獲適切急救,有人被橡膠彈擊中頭部、燒傷或骨折等,猶如戰場上的傷勢,批評警方做法在文明國家幾乎前所未聞,形容香港陷入「人道危機」,促警務處長直接聯絡他商討解決方案。翻查資料,消防處表示11月18日接獲首宗緊急救護召喚至接觸到傷者,相隔逾11小時,其後49人清醒送院;醫管局稱19日接逾280名理大傷者。

Darren Mann以《香港違反國際人道主義規範》(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norms are violated in Hong Kong )為題撰文。他表示,他於2019年11月17日晚與一隊醫護入理大,其後警方宣布當晚10時後離開者,將以「暴動」罪拘捕,商討後決定撤離部分醫護,其後得知一批身穿有「醫生」、「護士」字樣反光背心的人被反綁雙手被捕。

近300傷者未獲適切急救

Darren Mann在記者會表示,香港正陷入「人道危機」,急救人員在戰場應受衝突雙方尊重及保護,香港警方拘捕醫護嚴重違反人道主義,憂寒蟬效應令其他醫護不敢到場。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至少10多名醫護被捕,該批醫護有身分證明文件,警方以核查身分為由拘捕不合理,又稱中大曾有示威者心臟停頓,若沒急救員在場或失救。她呼籲警方構思識別急救醫護方法,免事件重演。

資料來源:〈「警拘醫護 文明國家前所未聞」 戰地醫生投稿《刺針》:港陷人道危機〉,《明報》,2019.11.23

■題目

卷二 延伸回應題

國際非政府組織(NGO)在決定到某地區提供服務時可能會考慮什麼因素? (8分)

◆拆題

?需引用不同國際非政府組織及地區服務作例子,以展示背景知識

?由於題目並無指定組織,因此所列論點須能應用在普遍的非政府組織上

?題眼「因素」意味同學需概念化地表述論點,以達最高層級分數

■學生試答:.概念化.背景知識.扣題作答.推論解說

.學生答題/.教師評語/(見表)

總評

同學具備對國際非政府組織的認識,並能深入解釋他們的運作及關注,亦能運用不同概念分析。整體而言分析嚴謹慎密,分數達上等水平。

成績:7/8

文:浸信會呂明才中學通識科教師 陳曦彤

[通通識 第617期]

 
 
今日相關新聞
摘星拆解:NGO支援 有何考慮因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