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美食博主李子柒田園生活火遍全球
中國山寨無印良品勝訴 正版賠款道歉
林業局召開會議公布防火數據
逾27項自主創新技術
李文足領人權獎 國安騷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崔世安卸任之後

本月20日不僅是澳門回歸20周年紀念日,亦是澳門第三位特首賀一誠及新一屆澳門特區政府宣誓就任的日子,現任澳門特首崔世安年僅62歲,他卸任後會否仿前任何厚鏵先例,獲安排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暫時未知,但從過往歷史看,全國政協確實有過兩名澳門籍副主席的先例。

全國政協現有3名來自港澳的副主席,分別是香港的兩名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澳門首任特首何厚鏵。2010年何出任副主席時,全國政協還有另一名澳門籍副主席馬萬祺,當時香港籍的副主席僅董建華一人。2014年馬萬祺病逝後,港澳各僅一名副主席,直到2018年梁振英進入全國政協,才又恢復3名港澳副主席的格局。

未有同時4港澳副主席先例

在全國政協副主席中,經常出現兩名香港人的現象,如早年的安子介與霍英東,2000年安去世後,僅剩霍一人,2005年董建華入選,又變成兩人,2006年霍去世後,又只剩董一人,直到梁振英上位,則又恢復兩人格局。

而澳門就長期只有馬萬祺一名副主席,直到何厚鏵卸任特首,才首次出現兩名澳門籍副主席的情G。

不過,全國政協從未同時出現4名港澳副主席。不知是否巧合,香港第二任特首曾蔭權卸任後就陷入貪腐官司,但有認為即使他不出事,也未必能當副主席;反而對梁振英的安排屬於特例,是對其忠誠的嘉獎。

崔世安少建樹 或受惠揚澳抑港

果然如是,則崔世安應不會出任政協副主席,一來因他與何厚鏵年紀只相差兩歲,無世代交替意義;二來他是第二任特首,不具歷史象徵意義。更重要的是,崔任內並無太多建樹,反而發生了司長歐文龍貪污案、被迫撤回高官自肥案等醜聞。不過,香港的反修例風波,令中央有意揚澳抑港,也不排除崔因此獲利,躋身國家領導人行列。惟如此一來,政協就會出現4名港澳副主席,則年過八旬的董建華會否在獲得「一國兩制傑出貢獻者」殊榮後功成身退,為崔世安騰位,就值得留意了。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政協成立70周年的政協工作會議發表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的講話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雷厲風行,開會落實。近期,一個值得注意的動向是,甘肅和廣西兩省區的黨委統戰部長都兼任了當地政協的黨組副書記。過去,中共各級統戰部長都曾兼任過各級政協的副主席,以體現黨對政協的領導,王兆國、劉延東、杜青林、令計劃等歷任中央統戰部長,都同時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但從孫春蘭接任中央統戰部後,未兼任政協職務,各級統戰部長亦紛紛退出政協,日前天津召開的政協工作會議上,身兼政治局委員的市委書記李鴻忠就強調,要把加強和改進黨對政協工作領導的政治責任「扛起來」,「壓實地方黨委對同級政協工作的主體責任」。甘肅、廣西兩省區的動向是否標誌統戰部長重返政協,值得留意。孫嘉業

 
 
今日相關新聞
崔世安卸任之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