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最新香港貧窮情G報告昨日出爐,整體貧窮人口逾140萬,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減至102.4萬,其中長者貧窮率,在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回升至30.9%,即平均每3名長者有一人貧窮。(林靄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酒商入稟清盤 福臨門酒家稱誤會
保育先驅吳祖南辭世 黃錦星讚貢獻良多
調查:上市國企逾百宗維權 職工盟促強制披露員工待遇
隧道基金餘額不足 難抵城巴新巴加幅
野戰謀殺案 退休警稱被告品格良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貧窮人口逾140萬 10年新高 貧窮青年四成在職 近三成家中支柱

【明報專訊】政府昨首度在沒開記者會下公布最新貧窮情G。去年本港有140.6萬貧窮人口,按年增2.9萬,為2009年有紀錄以來最高;在職青年貧窮問題嚴重,25至29歲貧窮青年中,43.8%人有工作,當中近七成(即總數近三成)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社聯認為,這顯示扶貧措施未能協助弱勢青年。有扶貧委員會委員指出,報告未顯示反修例影響,憂明年經濟差,貧窮或惡化。

政策介入後貧窮率14.9%

扶貧委員會昨午討論數據,惟政府未如以往開記者會,只發新聞稿及公布報告。去年有140.6萬貧窮人口,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減至102.4萬,貧窮率為14.9%,仍較前年升0.2個百分點。而18至29歲貧窮青年則有9.01萬人,政策介入前的青年貧窮率為12.6%,但介入後貧窮率連升3年,去年達9.3%,創10年新高。報告分析,大部分新增貧窮青年是18至24歲的專上學生,七成仍在學,部分情G或屬過渡性質,而且他們來自人數較多住戶,在職家庭成員多從事較低技術工作,貧窮風險較高。

青年貧窮9.3% 連升3年

令人關注的是25至29歲貧窮青年中,43.8%有工作,當中近七成是家庭唯一在職者,負擔較重,即使個人收入不低仍不足脫貧。社聯認為這顯示扶貧措施未能協助弱勢青年。

在職家庭津貼 社聯倡延至24歲

報告分析,恆常現金政策於2015年將青年貧窮率減低4個百分點,但去年只減3.3個百分點,顯示其扶貧成效減弱,在過去4年「拾級而下」。其中教育津貼對青年扶貧成效由2015年1.9個百分點減至去年1.4個百分點。

另外,有專上教育程度在職貧窮人口,在政策介入前及後的貧窮率分別為2.9%及2.1%,同屬10年新高。

扶委會委員劉愛詩認為在職青年面對學債或工資低等,政府應考慮提供在職津貼或交通津貼,並檢視教育政策及就業措施,助青年上流及發展,包括加強生涯規劃。

社聯建議將在職家庭津貼支援,由15至21歲全日制學生伸延至24歲,將學生資助處支援大專以上課程計劃擴展至兼讀制專上課程等。

今年無記招 議員批政府無管治意志

在職家庭津貼令兒童受惠,政策介入前兒童貧窮率為23.3%,介入後減至16.8%,為10年新低。

政府稱本港經濟顯著減弱,基層收入及就業前景或受影響,人口高齡化等會持續為貧窮指標帶來壓力。扶委會委員施麗珊稱扶貧力度追不上貧窮惡化速度,報告亦未顯示反修例運動影響,憂明年經濟差,貧窮或惡化。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形容情G屬警號,「愈扶愈貧」,又稱貧窮屬民生議題,政府沒理由不開記招解說,「無晒管治意志」。

 
 
今日相關新聞
貧窮人口逾140萬 10年新高 貧窮青年四成在職 近三成家中支柱
三長者一貧窮 政府:綜援扶貧成效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