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4
    星期二

保時捷Taycan
純電房跑新境界

[2019.12.24] 發表

經歷長達5年的發展期及投資超過10億美元來設計的保時捷Taycan四門房跑車終於今年底面世,保時捷強調,儘管Taycan是他們研發的首款純電發動跑車,但其性能與操控表現仍保留?保時捷跑車一貫的特色。

撰文:逸思

Taycan最初於2015年法蘭克福車展上以Mission E概念車,而投產型號的Taycan也保留了不少Mission E的設計元素。這款新車是目前保時捷量產型跑車中性能最強勁的一款,她的出現無疑對Tesla Model S帶來重大威脅。

Taycan車系最先面世的兩款成員分別為Taycan Turbo S和Taycan Turbo,前者屬於Taycan的旗艦型號,廠方隨後還會推出性能較次一級的型號供消費者選擇,其中Taycan Cross Turismo可望於2020年底面世。到2022年時,保時捷將會投資超過66億美元來發展電動跑車。

750匹旗艦極速達161mph

作為旗艦的Taycan Turbo S,車上的電驅系統可迸發出750匹馬力,而次一級的Taycan Turbo也可發出670匹馬力。在性能方面,Taycan Turbo S由靜止加速至60mph僅需2.6秒,而Taycan Turbo僅需時3秒。兩款型號的新車最高時速同樣是達到161mph。

有別於一般電動車採用400伏特電壓作為標準,保時捷Taycan是首款採用800伏特電壓的量產型汽車。採用800伏特電壓可為Taycan的駕駛者帶來優勢,例如電池的充電時間可縮短,由5%充電至80%只需22.5分鐘,而高壓電池的功率達到93.4kWh,車主也可在家中使用9.6kW的交流電來替電池充電。

Taycan Turbo S與Taycan Turbo的前、後車軸均設有高效率的電馬達,令到底盤可發揮出全輪驅動功能。Taycan的電馬達定子(stator)應用了一項特殊的「髮夾」技術,令到定子能容納更多銅線,從而提升電馬達的動力和扭力的輸出。此外,安裝在後車軸的雙速波箱是由保時捷自家發展而成,一波是用作起步加速,而二波具備長齒輪比,使Taycan在高速行駛時仍能確保高效益表現。

動能回收高至265kW

保時捷在Taycan的底盤應用了一套中央網絡控制系統,這套Porsche 4D Chassis Control可在實時間將底盤上的所有控制系統進行分析和同步操作,其中包括採用三氣室技術的多變式空氣懸掛系統和PASM(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電子吸震控制系統。

Taycan的雙電馬達全輪驅動和動能回收系統的設計十分獨特,系統的動能回收高至265kW,據廠方進行的實地測試,Taycan每日行駛時的減速表現,有90%是由電馬達來進行,車上的油壓制動系統並未有啟動過。Taycan設有多種駕駛模式讓駕駛者根據個人的路面體驗來選擇,而這些模式均是來自其他保時捷跑車。Taycan的四種駕駛模式分別為"Normal"、"Sport"、"SportPlus"和"Range"。除此之外,車主也可使用"Individual"模式來設定個人喜好。

保時捷最低風阻係數跑車

單靠Taycan的外觀與輪廓,便能一眼看穿她的保時捷跑車身份。無論是車頭的造形、車尾布局,以至外拱的輪框均帶有911和Panamera的影子,是保時捷跑車的基因。四點式LED日間行車燈是Taycan的另一個吸睛的設計。圓渾的線條配合扁矮的車身,令到Taycan擁有低風阻效應,其中Taycan Turbo的風阻系數只有0.22,是目前保時捷量產跑車中風阻最低的跑車,而旗艦Taycan Turbo S的風阻稍微提升至0.25。

Taycan的車身是使用多種不同的焊接、黏合、鉚接、螺旋等技術把鋼材和鋁合金連接一起,例如車身支柱、車頂支架與座椅架均是採用熱軋鋼製造,確保乘客安全。至於吸震筒的承托、車軸承托、車身配件等是用鋁合金製造,旨在減輕重量。整體而言,Taycan的車身有37%是由鋁合金製成。

Taycan的車廂設計甚有911跑車的風味,弧形儀表板採用16.8吋數碼顯示屏,位於表板的頂端,正正是駕駛者的視線水平。中控台上設有一個10.9吋資訊娛樂系統的屏幕,而車主也可選裝一個乘客顯示屏,令到資訊娛樂系統屏幕與乘客屏幕在表板上連成一線。Taycan透過使用觸控和語音控制來把實體掣鈕的數量減少。

更多 車主特區
懶理高血壓 中風昏迷會奪命
70歲的陳伯有「高血壓」(Hypertension)多年,需要長期服藥,以控制血壓在正常水平。陳伯經常不依時服藥,因此他的血壓指數經常處於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