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簽開訓動員令 習近平:全軍緊盯強敵對手
外交部:中亞五國比美國更了解新疆
內地推新土管法 撤農地入市障礙
臘八粥
中國淡水魚之王 長江白鱘宣告滅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聯俄制華幽靈再現

每年除夕,中國國家主席除了發表電視新年賀辭外,就是與俄羅斯總統互致新年賀電,這一傳統從胡錦濤時代就開始,已持續了10多年,而且不限於兩國元首,中俄總理每年也同時互致新年賀電,在中國,這一外交傳統只限於與莫斯科之間,可見中俄關係之特殊。

中俄互信空前 對第三國關係曖昧

今年元旦前,習近平、李克強亦循例與普京、梅德韋傑夫互致賀電。2019年是中國與蘇聯建交70周年,中俄關係亦宣告進入新時代,12月份中俄東線石油氣管道正式竣工啟用,兩國更聯同伊朗在印度洋舉行了聯合海軍演習。2020年習普兩人還將多次會面,由於俄羅斯將主辦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五國兩場峰會,所以習近平年內至少兩度訪俄。今年適逢二戰結束75周年,俄羅斯計劃大舉慶祝,紅場閱兵將加碼舉辦,習近平在賀年電中提到雙方將共同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5周年,預料他也有可能出席紅場閱兵。

不過,儘管中俄官方都強調兩國互信程度空前,但兩國關係仍有暗湧。且不說俄羅斯遠東地區擔心中國人口湧入、軍工企業對中方仿製軍備的抱怨,但就中俄兩國與第三國的關係就頗為複雜,中俄對朝鮮、伊朗、敘利亞的立場或許一致,但在中國與印度、越南的主權糾紛中,俄羅斯的態度就較為曖昧,莫斯科也是印、越兩國的主要軍備供應者;而同樣,中國與烏克蘭的軍工合作,似乎亦不受俄烏關係緊張的影響。

俄人對美好感增 世盃緩和西方關係

中俄之間最大的第三者就是美國,俄羅斯主要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Levada Center)去年12月發表的一份報告稱,俄羅斯民眾對美國的好感度大增,而對中國的好感度則有所下降。與2018年時比較,對美國持好感的受訪者比例從20%急升到47%,反感美國的比例則從69%,減少到41%;而同期反感中國的比例卻從12%升至18%,其中「特別反感」中國的比例從3%升至6%。

同時,調查顯示,俄羅斯民眾對歐盟好感度亦有所增加,調查者的解讀是俄羅斯主辦世界盃後,與西方關係有所緩和,但恐怕更深層次的原因還是俄羅斯人一向對西方文化的認同。因此,當去年4月美國國務院高官斯金納(Kiron Skinner)說,與中國的較量是美首次面臨一個強大的非「高加索人」(Caucasian,即白種人)的競爭對手時,在中國引起強烈的種族衝突震撼,而同屬「高加索人種」的俄羅斯人就沒這種震撼。

在特朗普上台之前,外間對其外交方針一直有「聯俄制華」的猜測,他上台後「通俄」的疑雲也不時湧現,普京對美態度雖然強硬,但對特朗普本人卻一直頻送秋波,有人甚至認為,俄國是中美貿易戰受益者之一。

難怪普京在決定今年5月高調閱兵後,特朗普成為他首位邀請的嘉賓。孫嘉業

 
 
今日相關新聞
聯俄制華幽靈再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