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4
    星期六

沙中線鑿石屎16處無鋼筋 禮頓:開鑿不全面 政府專家證人:同法開鑿 其他地方有鋼筋

[2020.01.04]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須判斷紅磡站結構是否安全,各方專家證人在聆訊中各執一詞,禮頓專家認為設計有一定容錯率,紅磡站結構並無問題;政府專家則指出,結構壽命應達120年,需考慮耐用問題。開鑿石屎結果發現16處地方未有安裝應有的鋼筋,禮頓專家證人稱是因開鑿不全面,以致無看到鋼筋;政府專家證人稱港鐵開鑿石屎的方法,已有嘗試尋找鋼筋,但仍沒有發現。

代表政府的資深大律師許偉強引述港鐵的開鑿石屎結果,稱發現40處剪力桿鋼筋出現問題,當中16處開鑿後沒有如設計般出現剪力桿。

禮頓結構工程專家證人Nick Southward供稱,估計是開鑿不夠全面,因而未看到剪力桿,而非沒有安裝。他說,曾向禮頓詢問相關剪力桿問題,禮頓有向其提供過百張鋼筋施工排列照片,顯示該些位置確有安裝剪力桿。不過,政府結構工程專家證人劉志宏並不同意有關說法,稱港鐵開鑿已有嘗試尋找剪力桿但無發現;使用同一方法開鑿,其他地方有找到妥善安裝的剪力桿。

稱螺絲帽「鬆屪P鵅v

政府專家憂結構壽命

劉志宏續指出工程多個問題,包括螺絲帽必定要末端對接,否則「鬆屪P鵅v,讓石屎走入裂縫影響結構。他稱過去經手的多項工程中,都百分百確保所有螺絲帽末端對接;又說模擬極端情G下,連續牆有出現裂縫風險,紅磡站位置靠海,地下水含鹽及帶酸性,擔心結構耐用性。劉說,是次委員會的安全準則,應為結構壽命可達120年,以符合港鐵要求,故認為有需要採取修復措施。Southward作供時曾指出,各個國家安全系數雖不一,但最終都會達至安全。

更多港聞
旺角花墟漁農美食節開鑼 菜農:蘿蔔豐收統一價益街坊
【明報專訊】一連三日在旺角花墟公園舉行的本地漁農美食節嘉年華昨開幕,逾380個攤位賣本地漁農產品。去年年底天氣偏暖,有菜農種植白菜全數失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區選敗走 葉傲冬做文匯助總
【明報專訊】建制派鰤狤鴾j敗,原本係油尖旺區議會主席鴷虧媮p葉傲冬,敗於手寫政綱、「波衫look」做選舉相鼣秧篝,一度成為網民熱話。外界關... 詳情
【Emily】沙田區會規矩多 議員去廁所要登記
【明報專訊】新一屆沙田區議會噚日開首次會,泛民議員一開會已就會議安排同沙田民政事務專員陳婉雯連番駁火。多名泛民批評沙田區議會規矩多多,包括議... 詳情
【Emily】方力申游入旅發局
【明報專訊】香港旅遊發展局鵅u除夕倒數大抽獎」畀網民鬧爆,政府噚日公布委任藝人方力申做旅發局新成員,唔知名星效應幫唔幫到旅發局加番齯嚏C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