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4
    星期六

兩中東漢合演撞車騙保險
卑保成功追回賠償兼罰款

[2020.01.04] 發表
交通意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保險公司(ICBC)指控涉及3宗車禍中的13人涉嫌欺詐索賠,其中兩名伊拉克裔男子合謀在素里一路口自編自導上演一宗撞尾車禍及申索受傷賠償逾3.4萬元,現遭法庭下令二人償賠償金,其中騙局策劃人並被罰款1萬元。

卑詩保險公司一共向法庭就3宗事故,共涉及13名男女而入稟卑詩最高法院,指答辯方欺詐索賠。該3宗事故指稱發生日期分別在2010年5月29日、2013月8月11日及2013月8月17日,卑保指三宗案件有關聯。

法官於本周較早前公布的裁決中將第一宗及第二宗的欺詐指控駁回,指證據不足;但同意卑保指控第三宗事故的論據,指是由卡尤(Yasir Khayyoo)和曼蘇爾(Basim Mansur)合謀上演的意外,目的是要詐取保險金。

案情指卡尤剛來到加拿大,他向曼蘇爾提及他需要錢和父親剛去世。曼蘇爾指稱自己常協助卑詩的伊拉克社群,又向卡尤稱能助他賺錢和編造一個計劃。經曼蘇爾游說指不會出問題後,卡尤最終同意進行計劃。

於2013月8月17日在素里紐頓區(Newton)一路口便發生一宗事故,卡尤的車輛撞向曼蘇爾一部保時捷(Porsche)車尾。

案情指當時保時捷上只有曼蘇爾,而卡尤的車上,除他外還有兩名乘客。事發後,曼蘇爾和卡尤提出人身受傷的索賠,並獲卑保總額3.4萬多元的賠償金,另外兩人也一度提出索賠,但後來取消了。

法官認為,曼蘇爾在得到卡尤的協助下而上演該車禍,指曼蘇爾是「上演該車禍的始作俑者,而他更重覆地掩飾其行為,他精心籌劃去欺騙公營的原告。」

法官指卡尤雖故意參與計劃去詐騙卑保和需要譴責,但他並不是該詐騙案背後的主腦。

法官提及卡尤剛來到加拿大和急需金錢,並很容易受到曼蘇爾的不良影響,卡尤最初雖作出不實陳述,但他後來挺身而出和承認自己在此案中的責任,他並且道歉和與卑保合作。

卡尤後來的作供是坦白的表現,並且是證明第三宗事故是作假的重要證據,因此法官沒有判卡尤罰款,只對曼蘇爾罰款1萬元。

在整個審訊過程中,曼蘇爾一直堅稱,碰撞不是故意編造的,他不會故意毀壞自己的保時捷,一輛對他來說很特別的車,他也否認自己需要錢。不過,法官相信更簡單的解釋,認為曼蘇爾可能是熱心幫助一名新移民同鄉,但「做得太過火和編造上演一宗車禍來造福自己和卡尤。」

更多要聞二
獲燒烤汁聖誕禮物推特匿名抱怨
【明報專訊】一名就職於一家美國公司的加拿大員工,因為對公司在聖誕新年時僅派發一瓶價值6元的燒烤汁作為禮物而感到不滿,於是在推特(Tweet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