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4
    星期六

油價升加國能源股漲 零售油價憂將上揚

[2020.01.04]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發動空襲擊斃一名伊朗最高軍事指揮官引致油價上升,加拿大能源公司股價周五上揚,消費者則面臨較高零售油價的威脅。

多倫多證券交易所能源指數早盤曾上揚達3%,收盤時只漲0.8%。

一些卡加利的石油公司周五股價均上揚,包括MEG Energy,漲4.2%,Canadian Natural Resources漲0.8%,ARC Resources漲2.9%,Vermilion Energy漲1.5%,Tourmaline Oil漲1.9%。

金融分析師們表示,美國空襲和伊朗揚言報復,提醒人們來自中東的石油有地緣政治風險。

這些事件尚不至於令消費者立即感受到加油站汽油價格上漲的壓力,但如果緊張情勢拖長,加油站汽油價格亦會上漲。

Eight Capital 分析師史考尼克(Phil Skolnick)表示,任何自中東運往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的重油若受到干擾,加拿大重油需求量便會增高並支撐價格。

史考尼克表示,加拿大重油出口因輸油管不夠而受到限制,但用鐵路運送原油亦可滿足需求量的增高。他並指出,最近加美原油價格差距超乎尋常擴大,對石油生產商而言,鐵路運輸原油變得較有利可圖。

去年9月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遭無人機攻擊後,對加拿大能源業和原油價格亦曾發生類似的短暫影響,但較預期為快的原油生產恢復正常,意味著此一事件對消費者和能源公司的影響微乎其微。

多倫多S&P/TSX綜合指數隨北美大市下跌,收盤跌33.83點,至17,066.12點,盤中最低跌至17,033.21點。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