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7
    星期二

熱狗剩飯菜苛待寄宿生 華裔母女東主被斥欺騙
7中國學生家長投訴 追討4萬元

[2020.01.07] 發表
Angel An。
Oswald Li。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對華裔母女分別在多倫多和本那比向來自中國大陸的國際學生提供寄宿服務,但多名中國學生指控她倆欺騙初來乍到的年輕學生,提供的寄宿服務貨不對辦,包括給學生的食物僅是熱狗和剩飯菜,以及每天需要花數個小時上學等。

在多倫多及本那比提供寄宿

這些中國學生在提前搬出寄宿家庭後,現正試圖追討數千元預付的食宿費。他們還警告其他來自中國的國際學生,千萬不要再被該對提供寄宿服務的母女蒙騙了。

來自北京的李麗梅女士(Li Limei,音譯)是向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新聞節目投訴的其中一名中國學生的家長,她的女兒Angel An在多倫多的一間天主教中學上高中。

李女士在談及女兒的經歷時說:「我想拿回我的錢,我不想其他的學生經歷我的女兒所經歷的。」

李女士在2018年夏天通過一個微信群為她15歲的女兒Angel尋找住所,Angel於2018年秋季在多倫多的Loretto Abbey天主教中學就讀第10班。她說,一個名叫Fiona Liu的劉女士在看到她在微信群內貼出的帖子後,提出願為Angel提供寄宿服務。

違反無寵物及男生承諾

李女士指出,她表明她不想自己的女兒與男生住在同一棟房子內。另外,因為她的女兒對貓狗過敏,房子內不能有寵物。她說,劉女士承諾說,她只接受女生寄宿,沒有男生。雙方簽署的合約上也註明沒有寵物。

當李女士在2018年8月陪同女兒來到多倫多時,她親自到訪了劉女士提供寄宿服務的獨立屋,並對住宿環境感到滿意。她繳付了一年的租金20,800元,另加1,600元的按金。

然而,就在Angel搬入寄宿家庭不到一個月,李女士就接到女兒來電,被告知劉女士有一隻狗,並且有一名男生搬入。

李女士立即與劉女士聯繫,告訴後者她的女兒不能與男生或狗同住,但她說,劉女士並未理會,甚至在一兩個月後又養了第二隻狗。

李女士說,女兒的哮喘病發作,並患上了過敏性皮炎。歸咎於生活環境帶來的壓力,Angel最終在去年5月輟學並返回中國,此時,距離雙方簽署的寄宿合約到期仍有4個月。

李女士說:「我非常後悔,這真的對我的女兒有很大的影響。」儘管李女士以劉女士違反寄宿合約的條款為由,多次試圖追討劉女士那8,000元的寄宿費和按金,但她既沒有得到劉女士的回覆,也沒有收到分文退款。

寄宿者以「噩夢」形容經歷

包括李女士在內的總共7個中國學生家庭向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節目投訴,在這7個中國學生中,有的在多倫多寄宿在劉女士家中,有的在卑詩省的本那比寄宿在劉女士的女兒Tiff Lei家中。他們向劉女士母女倆追討的寄宿費總計約4萬元。

現年19歲的李姓中國學生Oswald Li正試圖向Tiff Lei追討1,400元的按金,他與另一名中國學生曾寄宿在Tiff Lei家中6個月,直至二人在去年2月搬離。

Oswald Li以「噩夢」一詞來形容自己的寄宿經歷,他說,房東承諾會提供一日三餐的營養餐,但實際上,房東經常提供的是牛肉乾、薯條和熱狗,而且很多食物並不新鮮。有時候,當他用餐完畢後,他看見房東自己在享用牛扒晚餐。

他還指出,就在他搬離後,房東Tiff Lei曾給了他一張支票,支票的金額是他繳付的按金,但這張支票彈票了。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節目在採訪了這7個投訴的中國學生家庭後發現,這些學生寄宿在劉女士母女倆的家中時,均有相似的遭遇。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節目在開展調查時還發現,劉女士在與不同的中國學生家庭打交道時,使用了不同的名字。例如,她在與李女士聯絡時,自稱為Fiona Liu或Liu Jia,她在與其他人聯絡時,自稱為Gao Ling Qian。

此外,安省和卑詩省的物業紀錄還顯示,劉女士母女在多倫多和本那比提供寄宿服務的房屋,均由同一個家庭擁有。

更多加國新聞二
來加中國留學生 去年人數續增長
【明報專訊】雖然中加關係處於歷史最低點﹐但聯邦移民部數據顯示,赴加中國留學生人數在經歷前年短期下降後﹐去年繼續增長。 自從2018年1... 詳情
911急病求助誤變傷人 語言不通惹來一場虛驚
【明報專訊】昨天(6日)凌晨多市士嘉堡區一戶華人家庭中,突然有人突發急症。但病人家屬因為語言不通且不知道911電話有中文服務,令調度員誤以為... 詳情
無牌執業移民顧問 涉教難民虛假陳述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表示,一名男子已被落案控告無牌執業移民顧問,並教唆難民申請居留權時作出虛假陳述。 蒂斯代爾(F... 詳情
應用程式預測生理周期 恐誤導用戶懷孕機會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項研究報告顯示,有兩成生育能力和月經追蹤應用程式含有嚴重錯誤信息,可能會在懷孕機會方面誤導用戶。 研究員評估14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