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抗日時期,中共中央曾提出「黨領導一切」的主張,及其中共執政,毛澤東進一步將該思想闡述。在2018年的中國人大年度會議閉幕儀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重申有關主張。圖為毛澤東的雕塑。(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周圍「中」:天天照鏡 保持整潔
周圍「中」:看看鏡子背後……
答案
時事中文:學綁鞋帶 勿做港孩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潮看文史:黨(dong2)

【明報專訊】台灣會否「變天」即將揭盅,明明寶島擁有華人地區最成熟的政黨政治,卻一直是「撩交嗌」的禁忌話題,外地人或感到詫異(不過今天香港人大抵不再奇怪)。對古人來說這倒是小兒科:「黨」以前不僅被視為惡,更是入罪的藉口。

孔子 君子不黨

《論語.衛靈公》:「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君子莊嚴而不鬥爭,能群聚但不偏私。)不同於理論上理念相近而聚合的現代政黨,「黨」最初指的是牽涉私利的群體,是君子的對立面,結黨一直為傳統不齒——更現實的是君主不容挑戰或惑亂(《荀子.臣道》、《韓非子.孤憤》),故歷代皆視結黨為大罪(不過慣性偏聽的君主通常不理會寵臣結黨)。正因如此,結黨罪名常成為打擊政敵的利器,東漢黨錮之禍正是宦官誣陷反對者結黨而大舉緝捕,唐代名相張九齡亦在李林甫設局下遭玄宗以結黨為由罷相,被視為盛唐轉衰的起點。

歐陽修 君子有黨

到了宋代,「君子不黨」不再是真理。文壇領袖歐陽修〈朋黨論〉提出君子方有以道相結的真朋黨、小人只有以利相結的偽朋黨,以替被保守派批評為朋黨的慶曆改革派辯護——當然這堛漣g子黨已非傳統理解的黨,而較像現代的政黨。如此變化的要因是政體轉變:宋代以科舉為主流入仕途徑,文官制度成形,貴族政治消失,派系鬥爭主因亦從身分階級集團(如宦官、貴族、世族)變成士大夫政見之別,從北宋黨爭到明末清初東林黨爭(宦官後期才插手)大多如是。更直接的原因是宋真宗提出的「異論相攪」,以不同政見者互相制約,以令君權超然。

雍正帝 朋黨必誅

歐陽修的見解,600多年後被斥為「邪說」——雍正帝〈朋黨論〉強調君尊臣卑,批評朋黨陽奉陰違奪權,應當誅之。表面駁斥前人,實則針對時局:清代遊牧思維下文人不再成氣候,滿人為首的執政集團膨脹令權勢者結黨成常態,鰲拜、索額圖、九子奪嫡乃至年羹堯都擁有軍政權力,不像文人黨爭那樣在君權下內訌,才要強調君臣分際。與此相應的是,雍正帝設立軍機處架空外朝,管治權力盡歸皇帝,此後縱有權傾朝野者如和珅,在靠山乾隆帝死後數天即被收拾。臣子是防住了,但大權的最終流向,是連皇帝亦難以限制的太后。

.葉雨舟 -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文:葉雨舟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1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潮看文史:黨(dong2)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