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中文:學綁鞋帶 勿做港孩
答案
大人物小小事:粵劇鬼才
講故事:一天兩小時
創意聊天室:冷宮很冷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圍「中」:看看鏡子背後……

【明報專訊】傳說中原部族的祖先黃帝是造鏡第一人,《軒轅黃帝傳》提到:「帝因鑄鏡以像之,為十五面神鏡,寶鏡也。」即是說,黃帝造了一塊15面的鏡子呢!雖然這是傳說,但據考證,早在商周或以前,青銅鏡已經出現。鏡子除了用來照看樣貌,還有什麼功用呢?

用途超乎想像?

1. 鏡子除了照看樣貌,還有人相信可以……

口 照妖怪

口 照人的內心

口 照考試答案

口 照家人在哪堙B有沒有在監看自己

口 照好朋友的真心話

鏡子可以反射物件的特質,在古時引發了不少想像。傳說中有些鏡子,除了可以照看人的樣貌,還可以照出很多東西,例如人的內心陰暗面、妖魔鬼怪等。鏡子反光能照出清晰影像,古人認為代表「光明」,古時鏡子會作為陪葬品,人們相信可以驅邪照妖、破除黑暗帶來光明。古人也相信鏡子有「法力」,可成為法器,小說《西遊記》中就有可以照出一切妖魔真面目的「照妖鏡」!《西京雜記》中提到,在秦皇宮的咸陽宮內,藏有一塊方鏡,它的厲害之處,就像現今的X光機,可以照出人的身體有沒有疾病,又可以照出人有沒有邪念。

圓鏡象徵圓滿

2. 我覺得鏡子應該是……

□ 圓形

□ 怪獸形

□ 正方形

□ 八角形

□ 鐘形

鏡子有很多形狀呢!古時的青銅鏡有圓形、方形、八角形、菱花形、葵花形、鐘形等,就像現今一樣什麼造型都有,不過比較多還是圓形,因為圓鏡在古時,有象徵愛情婚姻圓滿的意思,兩情相悅的男女,會送圓的鏡子給對方作信物,女子出嫁,鏡子也是嫁妝之一呢!成語「破鏡重圓」,比喻分離的夫妻復合,就是與圓鏡有關的故事。南北朝皇帝的妹妹樂昌公主嫁給太子的幕僚徐德言,可是因為政局動盪,夫妻被迫分離,分離之前徐德言將鏡子分開兩半,夫妻一人一半,相約日後有機會憑鏡再見,果然歷經波折,最後憑鏡再次見面在一起呢!

以人為鏡 可以明得失

3. 我覺得這些都很像鏡子……

□ 歷史

□ 水

□ 長得和我很像的人

□ 書本

□ 我的家人

鏡子在古時又稱「鏡鑒」,它可以指鑒看、觀看,又有鑒察的功能,象徵鏡子可以鑒察人心、照亮真理。古時辦案的公堂上一般都懸有「明鏡高懸」四字,意思是為官應如鏡子般,有「清澈」的意念辦案,才能照出一切事實呢!唐太宗李世民常說自己有三面鏡,但其實不是真的鏡子,只是有像鏡子一樣的功能,他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意思是用青銅製的鏡子,可以整理儀容;以歷史為鏡子,可以知道時代變遷中有何學習的地方;以人來作鏡子,就可以知道自己有哪些做得好、做得不好的地方。什麼叫以人為鏡呢?原來唐太宗有一個很好的臣子魏徵,對他很了解卻不奉承,總是坦白直率地說出他的好與不好,唐太宗有時很氣憤,可是也很欣賞魏徵。魏徵離世後,唐太宗非常傷心,說他的離世,就像沒有了一塊重要的鏡子。

■知多點

照妖鏡

《西遊記.第三九回》:「那菩薩袖中取出照妖鏡,照住了那怪的原身。」

當中的「照妖鏡」後來被用作比喻能鑑別真偽、善惡的事物,這個比喻至今仍通用,用於不懷好意的詭計被識破,壞事被揭發,壞人原形畢露的時候。

■想一想

?你身邊有像鏡子一樣能照出你得失的好友與家人嗎?試形容一下。

?你認為他們重要嗎?為什麼?

■語文小錦囊

小鏡子與大鏡子

簡介:唐君毅(1909-1978)是當代著名哲學家、教育家,為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的創辦人之一,寫有不少發人深省、思考世間不同道理的文章,例如思考人為什麼要讀書等。(圖)

(三)

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我們不讀書,只憑我們之天賦的聰明智慧或思想能力,真可直接去讀自然宇宙人生社會這部大書,而自己讀出其深微廣大的意義來。這部大書,似易懂而實難。其所以似易懂,是因為我們自己心靈的聰明智慧思想能力,亦可說是一面鏡子,因而對此大書之內容,總能照見一些。其所以實難,是因這本大書,早經無數古往今來的有更高聰明智慧思想能力之人讀過了,經無數更好的心靈之鏡子照過了,還未照清楚而讀懂哩。

(四)

然而書籍之為一鏡子,卻是一大鏡子。從此大鏡子中,可以了解整個人類之文化之大體,亦即可以了解古往今來無數有聰明智慧思想能力的人,其心靈之鏡中,所照見的世界中之事物與真理。讀書,即是把我們的小鏡子,面對書籍之大鏡子,而重去反映古往今來無數聰明智慧的心靈,所已照見之世界中之事物與真理,於我們之小鏡子中……

——節錄自唐君毅〈說讀書之重要〉

■學一學

暗喻

鏡子其中一個特點是反射、映照,唐君毅覺得書本像鏡子一樣,可以映照出人類的文化,但他在文中沒有用喻詞「像」,用了「是」,是比喻中的暗喻手法!除了書,人的智慧思考能力也像鏡子的功能,可以映照出(意思是閱讀出)書本承載的道理呢!書是大鏡子、讀書是小鏡子,是因為書海無涯,我們可讀的書有限,所以只能是小鏡子吧!

■試一試

嘗試用暗喻手法來說明一個你覺得很重要的道理吧!

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2期]

 
 
今日相關新聞
周圍「中」:天天照鏡 保持整潔
周圍「中」:看看鏡子背後……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