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講故事:一天兩小時
創意聊天室:冷宮很冷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人物小小事:粵劇鬼才

【明報專訊】姓名 唐滌生(滌,粵音「敵」)

原名 唐康年

職業 粵劇劇作家,有「粵劇鬼才」之稱,20年間共寫了446個劇本

代表作品 《帝女花》、《紫釵記》、《再世紅梅記》、《牡丹亭驚夢》等

獎項 1986年獲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追頒金針獎

小八卦 唐滌生把京劇及舞蹈元素加入粵劇中,原來受妻子影響,其妻是上海京劇名伶鄭孟霞,擅長舞蹈

唐滌生(1917—1959年),1937年從中山到上海入讀白鶴美術專科學校及滬江大學,並加入「湖光劇團」。同年夏天因日軍侵華,唐滌生被迫輟學後南下香港,加入堂姊唐雪卿和丈夫薛覺先創辦的「覺先聲男女劇團」任抄曲員及實習生。其間他隨劇團著名編劇如麥嘯霞、南海十三郎和馮志芬等學習劇本寫作,並以第一部粵劇作品《江城解語花》正式展開編劇生涯。

後來,名伶任劍輝及白雪仙成立「仙鳳鳴劇團」,並聘用唐滌生為駐團編劇。據說任白兩人在日本欣賞清代劇作《帝女花》後,便把原著劇本及相關資料帶回香港,讓唐滌生根據她們的長處及特點改編成粵劇。不過由於資料有限,唐滌生收到的《帝女花》劇本又十分簡陋,不能完整地了解劇情發展。於是,他不斷考證歷史,參考《明紀》、《公主列傳》、《流寇傳》及《通鑑紀事本末》等歷史資料,又為了讓飾演花旦的白雪仙在台上有更好表現,唐滌生以念對白及唱小曲貫穿全劇,改編成現時的《帝女花》。

1959年9月14日晚,唐滌生的新作《再世紅梅記》在利舞臺首演。當演至第四場時,唐滌生突然昏倒觀眾席上,隨即被送往聖保祿醫院,搶救不治,終年42歲。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2期]

 
 
今日相關新聞
大人物小小事:粵劇鬼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