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未獲基因圖譜 港府籌備派員上武漢 內地治疫專家:15%呼吸難 病情多輕至中
蝙蝠群居飛遠不發病 易播冠狀病毒
三歲內地童猝死 身有不尋常傷痕
否認10年前天水圍謀殺 曾逃內地兩男受審
哮喘翁研死因 家屬質疑甩喉無人理 儀器不斷發出聲響 屯院主管:時有誤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黃仁龍:精神健康服務需求如地震後海嘯

【明報專訊】持續逾半年的反修例運動引發精神健康危機。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黃仁龍形容未來精神健康服務需求猶如地震後的海嘯,必須要有準備,並承認現時服務人手不足。委員會初步調查發現,近一成半本港年輕人有抑鬱症狀,與社會事件、使用手機上網行為等因素有關。

精神健康委會:服務人手不足

張超雄:政府沒增撥資源應對

政府於2017年12月成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由前律政司長黃仁龍出任主席。黃仁龍昨出席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交代工作時,跨黨派議員關注反修例運動引發的精神健康危機。工黨張超雄稱,各年齡層的市民都受事件影響,特別是青少年,質疑政府沒因應事件在精神健康服務增撥資源。民建聯葛珮帆關注很多有需要的人不願求助,其辦事處收到不少個案,有人無法入睡或數個月無法出門,亦有「警嫂」擔憂孩子上學被欺凌等。人民力量陳志全說除關心抗爭者,亦關注警員的精神健康。

葛珮帆:「警嫂」憂孩子被欺凌

黃仁龍承認現時精神健康服務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經歷今次社會事件後,未來的精神健康服務需求猶如「地震後的海嘯」,「我們一定要準備」,並說醫管局亦有準備,包括增加人手。他說委員會去年7月已開會討論事件,並與非政府機構聯絡跟進。他說,其中一個挑戰是如何令有需要的人願意尋求協助,委員會未來亦會加強宣傳,鼓勵有需要的市民及早求助。

調查:15%青少年現抑鬱症狀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系系主任陳友凱透露,委員會初步調查約380名在社區隨機抽樣的年輕人,發現14.7%出現抑鬱症主要症狀,除受社會事件影響,使用手機上網行為、個人抗逆能力、與家人朋友不和亦是重要因素。該調查自去年5月展開,受訪青少年介乎15至24歲。陳形容情G嚴峻,其他國家如日本、韓國的青少年抑鬱症患病率僅3%至4%。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41公務員示威被捕 9消防救護停職 共31人停職 羅智光稱考慮觀感公眾利益
公務員加薪財會拉鋸 建制否決傳召鄧炳強
國難忠醫TG管理員內地失聯 室友發信稱國安行政拘留
禁蒙面法上訴 泛民:警方放催淚彈無警告 示威民眾需口罩保護
楊潤雄支持淨值負55 民望新低首次包尾
中環和你lunch 習近平林鄭變跳飛機
黃仁龍:精神健康服務需求如地震後海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