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1
    星期六

稱被賣來港奴役4年 巴漢終院敗訴

[2020.01.11] 發表

【明報專訊】巴裔漢聲稱遭販賣來港工作4年,受盡僱主殘酷對待,向港府部門求助不果,2015年入稟高院尋求司法覆核並勝訴,當時法庭裁定政府未有履行《香港人權法案》(下稱《人權法》)訂明的責任。政府後來上訴,部分得直,裁決表示《人權法》不涵蓋保護販運人口,政府亦無責任主動針對制定法律。巴漢上訴至終審法院,終院昨駁回巴漢上訴,並稱《人權法》文本上不綜觀地禁止販運人口,政府無絕對責任針對制定法律,維持上訴庭判決。

稱遭殘酷對待 求助政府不果入稟

上訴人為巴裔漢ZN,答辯人為律政司長、入境事務處長、警務處長、勞工處長。本案爭議在於,到底《人權法》第4條是否禁止販運人口,以及政府有否責任依照《人權法》主動制定針對相關行為的刑法。

終院法官認為,《人權法》第4條只禁止以使充「奴隸」為目的之販運人口,並無禁止以「剝削」、使充「奴工」及「強制勞役」為目的之販運人口。雖然《人權法》第4條亦禁止「奴工」及「強制勞役」,但法官強調《人權法》禁止的是實際行為,而非販運人口的過程,若果把《人權法》概括地禁止販運人口,會不當地改變了《人權法》部分枝節的根本概念。

官:人權法禁勞役 非販運人口

至於政府有否責任刑事化《人權法》禁止的行為,法官表示政府有義務,亦必須確保相關人權受保障,惟它有廣泛的酌情權,並無絕對責任針對制定相關刑事罪行。法官又指出,沒證據顯示政府欠缺訂立針對式罪行,或現存罪行未夠保障,與上訴人權利受損有關,故此駁回上訴。

上訴人的代表律師何佩芝表示,人權爭議理應採較「目的性」方向處理,遺憾法院以技術角度先行,判處ZN敗訴。何佩芝說政府雖然勝訴,但「判決出麉H息好差」,因法院承認政府有責任保護受害者,政府卻「堅持唔需要做(立法)」,在人權水平上與國際社會脫節。

何佩芝又指出,「奴隸」屬較古老概念,相反「奴工」及「強制勞役」較為近代,歐美人權法院早已用「現代奴隸」(Modern Slavery)一詞概括上述概念,無奈本港《人權法》仍然將概念分開演繹,才致今次敗訴。

【案件編號:FACV 4/19】

更多港聞
的士剷行人路掃欄 人去車空
【明報專訊】昨清晨5時許,一輛的士於尖沙嘴梳士巴利道行駛,至文化中心對開時失控,直剷上行人路掃珙4米鐵欄,途人見司機被困報警。消防到場時,... 詳情
海關破4店不良營銷 拘16人 健身中心新招 伙海味店碌卡騙錢
【明報專訊】海關過去兩個月破獲旺角及油麻地4間涉及不良銷售手法的健身中心,當中兩間是首次涉案,拘捕16人,涉及6名受害者,損失達66萬元,當... 詳情
【明報專訊】無貝珠台每個上課日早上會播放一小時教育電視。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芋^早前向通訊局要求停播教育電視,通訊局認為有關節目收視率持續... 詳情
【明報專訊】患社交障礙症的24歲機管局電子工程師去年在網上認識15歲女生,要求女生向他傳送裸照,並兩度與女生見面時掃其胸部和乳頭,又在女生面... 詳情
【明報專訊】已婚國際學校圖書館助理訛稱是中文科教師,前年邀約21歲女網友「唱K」,在飲品落藥迷暈對方,再乘機非禮其胸部及私處。男助理否認控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