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每周焦點:北海道核電站少報一半污染

[2020.01.13] 發表
民意研究計劃「我們香港人」計劃名譽總監黃偉國(右一)稱,2019年大部分受訪市民認為政制、獨立調查委員會、回應民意等是政府來年最需要處理的問題,其實也離不開五大訴求。
武漢市出現不明肺炎疫情,內地專家組初步判定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有身穿白色防護服的人員於有多名商戶受感染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消毒。
雖然日本整體自殺人數連續9年下降,學童自殺在近3年卻有上升趨勢。文部科學省2019年10月報告指出,2018年有逾330宗中小學生自殺個案,分析指主要原因包括家庭和出路問題等。

【明報專訊】■2019年12月24日(能源科技與環境)

日本北海道電力公司發布消息稱,公司自1988年起就少報「泊核電站」向大氣排放的放射性氣體廢棄物數值。「泊核電站」於1988至2012年間運作,該公司在煙囪採集樣本時,一直忽略樣本會因混入空氣而被稀釋一半,結果一直採用錯誤數值。共同社報道,這是因該公司的操作手冊中,遺漏了需要修正數值的記述。北海道電力公司副社長阪井一郎為事件道歉,但公司稱排放仍未超出安全標準。

■12月30日(全球化、公共衛生)

東京奧運泳館建材含致癌石棉

日本《朝日新聞》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用作2020年東京奧運水球項目場館的辰巳國際游泳館採用了含有一級致癌物石棉的防火材料,東京都政府將採取應急對策。都政府為符合《建築基準法》規定,曾於2017年展開調查,發現游泳館屋頂樑柱有兩處覆蓋了含有石棉的防火材料,惟認為不算大工程,有石棉位置亦非公眾可進出範圍,且石棉表面穩定,故決定維持現狀。不過報道指出,有石棉的空間並非密閉,當中的空氣可流動至觀眾席等地。

■12月30日(今日香港)

民研:84%市民不滿港發展

香港民意研究計劃公布「年終回顧前瞻」系列調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的1067名香港居民對香港2019年發展的不滿率達84%,滿意率只有9%;最多受訪市民認為特區政府2020年最需要處理政制問題,有18%,而以往一直備受重視的房屋問題,則由2018年同期41%大幅下跌至8%,為2009年以來新低。

■2020年1月1日(現代中國、公共衛生)

武漢爆不明肺炎

湖北武漢市爆發新病毒性肺炎,疑是感染源頭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關閉,當地疾控中心登記市場工作人員資料作流行病學調查。武漢市衛健委同月5日通報該肺炎患者患者增至59人。

內地專家組同月7日初步判定相關肺炎由新冠狀病毒引起,並取得其全基因組序列,但國家衛健委尚未對外公布病毒基因排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本港已有技術可測所有冠狀病毒,只需6至8小時便可測出新冠狀病毒個案;如有新病毒基因排序,料2至3日內可製快速測試,令檢測縮至2、3小時。

■1月2日(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教育虐待」過度催谷

日本媒體近月不時出現「教育虐待」一詞,意指父母對子女學業期望過高,以至無視子女本身的承受能力。

隨蚞Зㄛ陘氻丹珚桹絲Ёう漁伅◎U推愈前,不少學童未必足夠成熟應付或並非自願參加考試,於是家長就會在子女的升學之路上採取主導權,容易出現「教育虐待」的情G,甚至演變成虐兒事件。另一方面,學童面對的壓力一旦超出承受能力,亦會嚴重損害其精神健康。

[通通識 第623期]

更多教育
齊做麻鷹普查員
【明報專訊】為當「麻鷹普查員」,王湘菱(12歲,圖b右)、王卓懃(10歲,圖b左)兩姊弟拿荓皛溼閫銙藐N的蹤影。大家也來數數(圖a)有多少隻... 詳情
STEAM足[:望遠鏡數麻鷹
【明報專訊】數麻鷹是大型的公眾麻鷹普查項目,由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主辦、香港觀鳥會協辦,大人或是孩子一起在100分鐘內統計麻鷹的數目,再經統計... 詳情
【明報專訊】100米 [常識學堂 第167期]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香港古蹟在身邊
【明報專訊】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不少建築物都糅合了中國及西方建築特色,反映當時中西文化交融。為保存歷史以及香港的殖民地色彩,不少歷史建築都保... 詳情
【明報專訊】1. a 2. d 3. d 4. a 5. b 6. c 7. a 8. b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