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互動專區:有脂肪不怕冷?

[2020.01.13] 發表
脂肪能保持體溫,在寒冷地方棲息的北極熊,體內就含有大量脂肪呢!

【明報專訊】天冷的時候,有人冷得騰騰震,有人的身體仍然暖和,據說較胖的人較溫暖,是因為脂肪比例較多,為什麼脂肪可令身體暖和?

聽到「脂肪」一詞,就覺得它會致胖,其實脂肪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一樣,都是對人體很重要的營養素,身體有足夠熱量應付各種活動,脂肪也有功勞呢!

脂肪的功能

?「保暖」?

為什麼天氣冷的時候,體內脂肪比例較多的人身體會較暖和,令人沒那麼怕冷?因為脂肪其中一個功能是儲存熱能,如身體有需要,就會提供熱量,體溫得以維持便是靠皮下脂肪呢!

?保護身體

擁有大量脂肪的脂肪組織肩負保護身體內臟器官的「重任」!如果身體受到撞擊,脂肪組織可以幫助緩衝。

?製造及傳送營養

脂肪可以製造不同的營養,例如膽固醇、維生素D(即維他命)、膽汁酸及荷爾蒙等;它亦是吸收及幫助傳送脂溶性維生素A、D、E及K的媒介,為身體提供不同的營養呢!

脂肪好處多要儲多點?

雖然脂肪有一定功能,但體內積存過多脂肪並非好事,不止會發胖,更有可能引起心臟病等的疾病。由甘油及脂肪酸組成的脂肪,從食物中汲取,一般分不飽和脂肪和飽和脂肪,兩者都會致胖,不過前者屬好脂肪、有助保持血管暢通,後者則會令血液凝結,過多會令血液的壞膽固醇上升! 每天攝取脂肪不應超過總熱量的30%,飽和脂肪應該是10%以下。

文:大海

圖:網上圖片

[常識學堂 第167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