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5
    星期三

打本地疫苗防武漢肺炎 效用成疑
新春遊中港探親 疫情惹關注

[2020.01.15] 發表
有到大溫旅行的香港旅客,特地購買口罩帶回香港。(林莉莉攝)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引起各界關注,而中國農曆新年將至,大溫地區有要前往武漢和香港探親的民眾對肺炎疫情感到擔憂,指在出發前接種疫苗;亦有香港旅客,特地從加拿大購買口罩帶回香港。世衛今日表示,引發武漢肺炎疫情的2019 新型冠狀病毒出現「有限度」人傳人情況,主要是家人間的小規模群聚感染,但疫情有可能擴大蔓延。

農曆新年要到武漢探親的張小姐表示,她對當地肺炎疫情感到惶恐。她指自己已到診所接種一般旅行疫苗,但診所職員說,由於武漢地區的肺炎屬於新型病毒,未知加拿大的疫苗對此病毒的防預成效有多少。

提到當地市民對肺炎疫情的防犯意識,張小姐說知道有些當地居民對肺炎的情況沒有太大關心,她自己也不太了解當地政府有否提醒市民小心預防。不過,她說自己回到武漢後就會加倍小心,特別注意自己的飲食和個人衛生。

另一位前往香港探親的馮先生指,香港也出現了武漢肺炎的病例,對此感到憂心。不過他亦提到,在香港停留的時間不是太久,在香港期間會盡量減少外出,自己亦會在出發前接種各項疫苗,認為應該沒有問題。

到溫哥華旅遊的陳女士說,在香港有不少藥房將口罩價格大幅提升,她也特意從加拿大買了幾包口罩帶回香港。

陳女士提到自己在香港國際機場工作,說現時亦有不少中國旅客前往香港,但她認為大多中國旅客對肺炎疫情沒有太多關注、對於防疫的意識亦明顯不強。

陳女士補充,雖然香港多了人購買口罩作防護用品,但她認為現時香港市民的防疫意識相比起沙士時期仍然不足,擔心疫情會大規模爆發。

路透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在周三(14日)表示,該種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在染病者的家庭內出現「有限度人傳人」。世衛正為可能出現大規模傳播作準備,正向全球醫院發出病毒爆發的感染控制指引。

「有限度人傳人」主要指親近者間小規模群聚感染,例如家人,但疫情也可能擴大蔓延。

而世衛回覆香港明報稱,中國當局初步調查沒發現人傳人的明確證據。該種病毒的傳播模式目前仍未確定。

更多要聞二
山火形勢嚴峻 無阻加人赴澳旅行
【明報專訊】澳洲兇猛山火之下,加拿大人前往當地旅遊的熱情看似絲毫未減。專門從事該地區旅行的加國旅行社表示,儘管有一些複雜情況,他們未看到遊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