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6
    星期四

商界稱需時適應 倡法定假一年加一天

[2020.01.16] 發表
勞福局長羅致光昨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表示,合併長津會對公共財政構成壓力,但相信長遠領取長津的長者比例會逐步下降。(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將法定假期與公眾假期看齊,由12天逐步增至17天,將交勞工顧問委員會商討。有勞顧會勞方委員冀一次過增加假期,並指資方一向立場強硬,料政府需時說服。有資方委員建議最初兩至三年先增加一天假期,讓商界有更長適應期,其後可一年增加一天,並指商界關注紅日找替工的問題,尤其旅遊及飲食業。

勞方委員指資方強硬 不感樂觀

勞顧會尚未定下次開會日期,勞顧會勞方委員梁籌庭表示,應勞方委員要求下,勞顧會上月曾商討法定假期,但會上資方態度強硬,故對此不感樂觀,相信政府需花時間說服商界,他希望能一次過增加法定假期。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此非新議題,政府若有決心,應一次過增加。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落實措施速度愈快愈好,「理論上一步到位就最好」,但亦視乎勞資共識。

勞顧會資方代表、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郭振華相信增加法定假期是事在必行,建議最初兩至三年先增加一日,讓商界有更長適應期,其後每年加一日,其間需檢討運作。他說,若增加法定假期日數,但不規定新增假期不必與公眾假期一樣,資方料較易接受,因普遍擔心紅日缺乏員工上班,特別是旅遊業及飲食業,關注找替工問題。

羅致光料長遠領取長津比例將下降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政府推出10項民生措施已經審時度勢,強調非針對政治事件,也非單一考慮。羅稱目前領取長者生活津貼(長津)的長者佔整體42.1%,預料未來增至49%,預計政府額外經常開支將增加約50億元。他說由於人口老化,未來10至20年的安老服務開支將不斷增加,平均每年增幅4.5%,對公共財政構成壓力,料20年後壓力逐漸下降,約回落至2.5%。他強調並非「人人派錢」,稱計劃設入息及資產上限,且強積金將發揮效應,預料長遠領取長津比例將逐步下降。

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表示,儘管本年度出現赤字的機率已頗高,10項措施預計動用100億元,應該仍是香港財政狀G可以負擔。他又稱一個國際認可的赤字預算審慎水平,是約為本地生產總值的2%至3%,換言之以現時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約3萬億元計算,可審慎地作出600億元至900億元的赤字預算。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山頂金馬麟山道8號法國領事官邸發生爆竊案,昨午傭工返回獨立屋時,發現屋內凌亂及有被搜掠痕[報警。警方接報到場調查,相信遭賊人撬窗... 詳情
大埔區會研入境政制 稱牴觸職權 官員離場
【明報專訊】大埔區議會原定昨日開會選舉多個委員會主席,但當區民政專員陳巧敏在會上稱,當中「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提出的部分職權範圍,包括研究... 詳情
歷17年涉488萬 公僕偕夫騙租津 分囚22及25月
【明報專訊】目前已離職的房屋署女產業測量師涉串謀丈夫,隱瞞男方獲僱主提供房屋津貼,欺詐政府批核女方自行租屋津貼逾17年,涉款近488萬元,夫... 詳情
【明報專訊】反三合會行動組一名偵緝警員,涉於2017年1月兩度偽冒上司簽署警察便箋,到屯門大欖女懲教所探訪一名還押候審的哥倫比亞籍女子,被控...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至今未選出正副主席,導致延長產假至14周的法案未能在內會成立法案委員會處理。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早前提出動議,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