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大埔區議會上周通過成立「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昨再開會選舉委員會正副主席,但當區民政專員陳巧敏在會上稱,該委員會職權與《區議會條例》有牴觸,但區議員堅持繼續選正副主席,民政專員及區議會秘書處職員隨即拉隊離場。(新民主同盟提供)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歷17年涉488萬 公僕偕夫騙租津 分囚22及25月
涉冒簽便箋探監 探員脫罪 官:上司證供不穩妥
繞過內會爭議 立會今續辯論
屯院甩喉七旬病人死因研訊 降血壓藥有副作用 威院顧問醫生:冒險用藥或間接致死
新渡輪客量跌7% 明年3月前不加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埔區會研入境政制 稱牴觸職權 官員離場

【明報專訊】大埔區議會原定昨日開會選舉多個委員會主席,但當區民政專員陳巧敏在會上稱,當中「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提出的部分職權範圍,包括研究區內「入境事務」和討論「政制事務」與《區議會條例》有牴觸,建議區議員先修改相關職權範圍,才選舉主席,「如果違反條例,選舉未必穩妥」。民主派質疑當局是刻意阻攔成立相關委員會。與會區議員堅持繼續選舉正副主席,民政專員及區議會秘書處職員拉隊離場。

建議先修改相關職權範圍

大埔民政事務處回覆本報查詢稱,區議會及其轄下的委員會及工作小組的設立、組成及職能等,須符合區議會條例(第547章)。政府就有關大埔區議會轄下成立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做了初步研究,認為部分內容與區議會條例第61條(見表)有關區議會的職能部分有牴觸。為了慎重起見,政府建議大埔區議會應再研究該委員會的職權範圍。

大埔區議會在上周的大會已經通過成立「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委員會職權範圍包括監察及研究區內「入境事務」有關的政策和討論區內政制事項(見表)。區議會主席、新民主同盟關永業昨在會上透露,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王秀慧和陳巧敏在開會前都分別致電他,通知他委員會的職權範圍或牴觸條例。委員會主席、區政聯盟區鎮樺會後質疑修改職權範圍的要求是來自政府更高層的壓力。他又說,多個區議會都準備設立委員會跟進區內保安和警察執法問題,預料其他區議會將面對類似情G。

民政專員:區內無入境口岸

昨日會議上,大埔區民攻專員陳巧敏說經初步研究,認為委員會職權範圍提到的「入境事務」和「政制事務」與區議會職能無關,又稱區內無入境口岸,因此有關職權範圍字眼或牴觸區議會條例,建議暫停正副主席選舉,先釐清和修改職權範圍。陳亦多次重申,並非要推翻區議會通過成立有關委員會的決定,亦不是要阻攔委員會產生和運作。

區議員:入境事務包括黑工

多名民主派區議員在會上提出質疑,稱「入境事務」可以包括區內非法勞工,都是會影響區內民生;亦有區議員批評當局只是初步研究,質問政府有否諮詢法律意見。

陳巧敏重申,民政專員和區議會秘書處職員作為公職人員,權力受到法例限制,是沒有權限去處理不符條例的程序,因此如果不先修改字眼,民政事務處和區議會秘書處是不會協助區議會委員會選舉正副主席,職員需要離開。

官員拒助選出委會主席

雙方爭論逾兩小時未達共識,與會區議員經表決後決定繼續正副主席選舉,陳巧敏聯同職員隨即離席。區鎮樺和陳振哲分別在無競爭下當選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大埔19名民主派區議員今日會赴民政總署請願,表達不滿。

 
 
今日相關新聞
大埔區會研入境政制 稱牴觸職權 官員離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