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6
    星期四

世界這樣大:紐約市「藏」名畫

[2020.01.16] 發表
梵高《星夜》(? NYC & Company提供)
安迪華荷的《金寶湯》(? NYC & Company提供)
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 NYC & Company提供)
(圖4)(? NYC & Company提供、明報製圖)
(? NYC & Company提供)
(The MET網頁截圖)
(圖7)(The MET網頁截圖)

【明報專訊】紐約市旅遊局國際通訊事務總監Britt Hijkoop說:「紐約市有5個行政區,都是舉世聞名的博物館、藝術展覽場、文化中心等等的集中地。」紐約市有哪些有名的藝術文化?來數一數!

◆知多點

紐約市行政區

紐約市有5個行政區,分別為曼克頓、布朗克斯、布魯克林、皇后區、史泰登島,其曼克頓人口最多,大部分重要機構、藝術場地例如聯合國總部、百老匯大道等都位於該區。

紐約市藝術之「最」

最「現代」的藝術博物館——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

這是現代藝術博物館,當中收藏了很多著名藝術家的作品,包括印象派大師梵高的《星夜》、普普藝術大師安迪華荷的《金寶湯》等等。(見圖)

◆知多點

藝術知多點:什麼是現代藝術(modern art)?

現代藝術是指由19世紀末至約1970年代間的藝術作品,這時期有很多藝術家會嘗試用有別傳統的技巧及方式來創作。以下是收藏在現代藝術館的作品盧梭《沉睡的吉卜賽人》,(圖4左)是真的,(圖4右)卻經過修改,你能從(圖4右)找出5處不同嗎?

我有問題!

如果藝術品出現在1970年代之後,甚至是現今的時間,又稱為什麼呢?它們算是藝術品嗎?

1970年之後的,一般多稱為「當代藝術」或「後現代藝術」,任何時候都可以有藝術品出現呢!

最「老」藝術展——國際現代藝術展

(The Armory Show)

美國紐約市成為美國以至國際的藝術之都,原來已有100多年歷史,起源和一個軍械庫有關!美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大型藝術展覽,1913年2至3月於紐約市曼克頓第69軍團的軍械庫舉行,展出不少來自歐洲各大藝術派系、矚目藝術家的藝術品,讓美國人自此愛上現代藝術。紐約市由此亦慢慢建立藝術之都的形象,國際現代藝術展至今仍於每年3月初舉行呢!

◆知多點

藝術知多點:藝術派系

藝術作品各有風格,有些喜歡採用大膽鮮明的顏色、有些則喜歡用幾何圖案……不同的風格特色,慢慢形成了不同的藝術派系,以下都是1913年國際現代藝術展出現過的藝術派系,你知有哪些當年參展、代表的著名畫家嗎?請配對:(見圖)

1. 野獸派——畫風強烈狂野、用色鮮艷大膽的一個風格.

2. 印象派——從藝術家莫奈的《印象?日出》衍生的風格,多描畫生活中的平凡景致、事物.

3. 立體派——以不同幾何圖形,通過重複、顛倒錯置等方式將要描繪的人物或景象重新創作.

.A. 雷諾瓦(Pierre Renoir,1841-1919)

.B. 畢卡索(Pablo Picasso,1881-1973)

.C.馬蒂斯(Henri Matisse,1869-1954)

最「大」的藝術博物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The MET)

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收藏品多達200萬件,有主館也有分館,藝術品來自世界各地,包括美洲、非洲、歐洲、亞洲等,部分藏品年代很久遠,展品歷史橫跨5000多年呢!

◆小趣聞

博物館大道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坐落曼克頓第五大道,大道上藝術館、博物館臨立,因此該路段又稱為「博物館大道」(Museum Mile)

◆藝術知多點:尼德蘭(前稱荷蘭)畫家維梅爾

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1632-1675)是尼德蘭著名的畫家,其畫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舉世知名。他的畫作善用光影對比、透視準確,現存作品只有數十幅,在大都會藝術館就有其中5幅,(圖7)作品《年輕女子的研習》是其一。

■玩一玩:

附圖的色盤,應是什麼顏色的?(圖)

◆想一想

你希望自己居住的地方藏有世界著名的藝術品嗎?為什麼?

◆紐約小檔(圖)

名稱:紐約

特色:美國人口最多城市,為國際大都會、國際金融中心,聯合國總部所在地,也是流行文化及藝術的集中地。

■關鍵詞

藝術 art 

當代藝術 contemporary art

野獸派 fauvism

立體派 cubism 

印象派 impressionism

(答案見另文)

意見及資料提供:紐約市旅遊局NYC & Company

文:大海

圖:NYC & Company 、The MET網頁截圖

[常識天下 第172期]

更多教育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2019風雲人物
【明報專訊】2020年開始了,大家有為自己訂下目標,期望新的一年會有進步嗎?有不少人物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以改善他人生活及世界環境。過去一年... 詳情
【明報專訊】1.D、2.B、3.A、4.C、5.D、6.B、7.C、8.B、9.D、10.B、11.C [常識天下 第172期] 詳情
環球話題:秘魯博士生捍衛母語  克丘亞語撰寫論文
【明報專訊】秘魯博士生基斯佩(Roxana Quispe Collantes)為捍衛母語——印加古語「克丘亞語」(Quechua),用它撰寫... 詳情
英青年涉珩戎[索畫作被捕
【明報專訊】英國一名20歲男子涉嫌在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破壞一幅有75年歷史、估值2000萬英鎊(約2億港元)的畢加... 詳情
濕地居民:上天下海雀鳥精英
【明報專訊】有些雀鳥與生俱來能翱翔天際,是天空的王者;有些則以海洋或濕地為家,是捕魚高手。仔細看看不同種類的雀鳥,你會發現牠們身體和習性都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