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遊隼(圖: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放大
 
斑尾塍鷸(圖: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放大
 
普通鸕央]圖: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放大
 
水雉(圖: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放大
 
黑翅長腳鷸(圖: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放大
 
(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濕地居民:上天下海雀鳥精英

【明報專訊】有些雀鳥與生俱來能翱翔天際,是天空的王者;有些則以海洋或濕地為家,是捕魚高手。仔細看看不同種類的雀鳥,你會發現牠們身體和習性都各有特色,這與牠們的生存技能有密切關係。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了解牠們的過「鳥」之處吧!

極速戰機.遊隼

遊隼屬中型猛禽,擅於高速俯衝捕捉獵物。牠鼻孔內的小椎骨有助疏導快速飛行時的氣壓改變,以保持正常呼吸。牠身手敏捷,俯衝速度更可達時速300公里。

長途旅客.斑尾塍鷸

每年秋季,斑尾塍鷸會用大約9天飛越太平洋,從北半球的阿拉斯加飛往南半球的新西蘭度冬。由於中途並無停留休息或補給,因此牠們在遷徙前會儲備大量脂肪作「自我補給」。

捕魚高手.普通鸕

普通鸕汁搕j型水鳥,腳上的蹼有助游泳。牠們能在水深6至10米處潛水捕魚,大多數可逗留在水中半分鐘才返回水面。

輕功葉上走.水雉

水雉擁有長長的腳趾,能將體重分散,因此能輕易在水面的浮葉上站立或行走。牠們並會在浮葉植物附近尋找食物,例如昆蟲和無脊椎動物。

雀鳥界模特兒.黑翅長腳鷸

黑翅長腳鷸的身體以黑白色為主,並有一對修長呈粉紅色的腳。牠的腳長佔體長六成,比例冠絕全球。腳長長的黑翅長腳鷸能夠涉足較深的水域覓食,包括甲穀類、昆蟲和體型細小的魚類等。

■!觀鳥入門小貼士

1. 雙筒望遠鏡是觀鳥常用的器材。觀鳥時可先用眼睛尋找雀鳥,確認位置後再提起望遠鏡觀察雀鳥的特徵和行為。

2. 帶備鳥類圖鑑,可即時查閱和比較雀鳥的特徵。

3. 把當天所見的鳥種、數量和其他有關雀鳥的資料記錄下來。喜歡畫畫的人更可以透過寫生記錄。

文、圖: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

[常識天下 第172期]

 
 
今日相關新聞
濕地居民:上天下海雀鳥精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