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6
    星期四

特朗普聲援示威者 「人道政策」火上澆油

[2020.01.16] 發表

伊朗國民不滿政府隱瞞客機墜玼u相而連日發起示威,遭防暴警察以催淚彈和水炮等驅散。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貼文聲援伊朗示威者,又警告伊朗政府勿打壓民眾,有前總統顧問指特朗普在空難中的立場是人道政策,但專家認為此舉會令德黑蘭覺得美國尋求伊朗政權更迭,更確信不可跟美國談判。

特朗普在空難引發新一輪伊朗示威上,一方面聲援伊朗示威者,又警告伊朗政府勿打壓民眾,令人猜測背後動機。法新社引述美國高級官員稱,他們要確保德黑蘭知道美國正注視情G,特朗普前顧問戈德堡(Richard Goldberg)指出,特朗普在空難後的立場並非政權更迭政策,而是人道政策。

被威脅「政權更迭」 伊官不信談判

然而,以對伊朗「鷹派」著稱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卻在Twitter指「政權更迭即將發生」,呼籲西方國家拒絕談判。

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副研究員菲茨帕特里克(Mark Fitzpatrick)表示不知道德黑蘭感到多大威脅,但肯定的是特朗普試圖從伊朗政府的失誤中撈取好處,若他容許伊朗人自由進口醫療用品和飛行安全器材及到訪美國,會更易爭取伊朗人信任,「他卻相反,用通常的制裁手法,希望製造經濟困境引起動盪」。

國際預防危機組織伊朗計劃主任瓦埃茲(Ali Vaez)稱,今次空難再次打擊伊朗領導層,但特朗普政府試圖火上澆油和利用局面。他認為特朗普的信息會令伊朗官員更確信不可跟美國談判,「特朗普向伊朗民眾展示尋求政權更迭的印象愈多,就愈不可能緩和緊張」。(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砲轟蘋果拒解鎖手機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二在推特(Twitter)發文怒轟蘋果公司,蘋果在國際貿易方面獲得政府的大力支持,卻... 詳情
想要解鎖美國蘋果公司的iPhone,數年前仍被視為幾乎不可能,但有電腦保安專家稱現在已非實情,質疑美國執法部門毋須施壓蘋果幫助查案。專家指出... 詳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15日)發表國情咨文,為他卸任後的「後普京時代」作出部署。普京提出推動公投修憲,包括為未來總統任期設限、由國會提名總理及... 詳情
克什米爾雪崩增至77死 女童被埋18小時獲救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東北部克什米爾地區發生雪崩,至今已知有77人死亡、94人受傷,一名12歲女童被困在被雪崩吞沒的房屋內長達18小時後,幸運... 詳情
柬埔寨的金邊市法院周三(15日)開庭審理反對派領袖根索卡(Kem Sokha)的叛國罪案件,法官稱根索卡從1993年至今與外國人策劃秘密計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