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9
    星期日

特稿:鹽田梓本地鹽今應市 「粒粒皆辛苦」

[2020.01.19] 發表
來自鹽田梓的港產海鹽今日有售,一瓶約130克售50元,限量約30瓶。(Mil Mill喵坊facebook圖片)
鹽場的成果是一個又一個鹽山。鹽田梓鹽場統籌David說,每次遊客看到鹽山都驚訝原來香港都能產出海鹽。(黃心悅攝)

【明報專訊】由旅遊事務署主辦的西貢鹽田梓藝術節上月底結束,但鹽田梓的故事尚未完。這片土地因鹽田得名,其復產的本地海鹽經過5次測試,終在今日推出市面。鹽田梓鹽場統籌David回望過去,數年以來一直努力修復鹽場,至今終能正式賣港產鹽,大感鼓舞之餘更感「粒粒皆辛苦」。

David說,鹽場自2015年開始運作後,發生了蒸發池漏水和水浸事件,加上人手缺乏,導致鹽場無法正常運作和生產,只能在觀光模式下,以小規模及「時行時停」的狀態產鹽,若遇風雨不但要完全停產,設備和建設更會被破壞。前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鹽場嚴重水浸數天,不少水土流失,基礎損壞。

鹽場的南水閘於2017年復修,尾井水泵亦改良了,2018至19年又重鋪防漏等,但場內外多處基建於去年仍剝落。David說,去年年尾天氣較預期和暖及乾燥,加上一段時間沒下雨,難得由引入海水至結晶出鹽都能一氣呵成。

在上月藝術節,以鹽場平均一天近10場講解推算, David保守估計有近萬遊客曾到鹽場參觀及參與講解活動。他說,訪客每當看到曬鹽池內堆起的大大小小鹽山,都對香港能再次產鹽感驚嘆。David和團隊在藝術節又預備了一批小瓶裝的海鹽,贈予曾參與講解及對其海鹽有興趣的訪客, 訪客在領取海鹽時都非常樂意捐贈多於50元。

130克賣50元 限量30瓶

David解釋,香港現沒法例規管食鹽,但為符合國際標準,他們去年分別在科大、教大及另一間獲政府認可的化驗所做了5次重金屬測試,所有測試都通過後,才決定開始小批量銷售成品,首批約20至30瓶今日會在元朗「Mil Mill 喵坊」率先寄賣,每瓶約130克賣50元。

港產海鹽味道如何?David形容港產海鹽「無死鹹」之餘,更帶回甘。回想產鹽的一點一滴,他感受到「粒粒皆辛苦」,「把海鹽送到客人手上,更有一點難離難捨的感覺!最要感謝一眾義工,長期頂茩概j雨打せ日曬雨淋せ蚊叮蟲咬幫忙」。

他又稱,之前藝術節獲得的正面反應,大大增加他們繼續產鹽的動力,未來團隊亦會繼續檢討修理鹽場的問題,為未來兩年共5個月的藝術節作準備。

明報記者 黃心悅

更多港聞
警檢煙花爆竹 市值約70萬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突擊搜查八鄉芝麻嶺一個廢棄倉庫,檢獲450公斤煙花爆竹,市值約70萬元。元朗警區特別職務隊第二隊主管許柏聰稱,大部分檢獲... 詳情
中年夫婦疑財困燒炭同亡
【明報專訊】 葵涌石籬二h昨午揭發雙屍命案,警方接獲保安報案,稱石榮樓一單位無人應門,警方到場破門入屋,發現一對中年夫婦倒斃H上,旁邊有一盆... 詳情
陳茂波:派錢少市民仲嬲 泛民區議員將倡派錢或消費券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2月底出爐,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港台節目,有現場觀眾要求政府派錢,有人更要求全民派1萬元。陳茂波回應稱,市民對是...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區議會早前通過成立「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中西區議會動議譴責警暴,兩區的民政事務專員均離席。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日在商台節目《... 詳情
研茤觓硎 陳帆:料明年中完成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推出10項民生措施,包括成立工作小組研究推行茤觓盒管制,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日說,工作小組會邀請社福機構、地產界別人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