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9
    星期日

天主教新聞社:梵蒂岡擬任蔡惠民當港區主教

[2020.01.19] 發表

【明報專訊】天主教新聞社(Catholic News Agency, CNA)前日(17日)報道,梵蒂岡擬任命香港教區副主教蔡惠民(小圖),接任前主教楊鳴章去年病逝後已懸空逾一年的主教一職,惟擔心蔡的親北京立場惹來反彈,故延遲公布任命。

報道指CNA曾向教廷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及蔡惠民查詢,雙方均沒回應。報道並引述接近教廷萬民福音部的高級神職人員消息稱,教廷原屬意由現任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接任主教,教宗方濟各亦同意,但教廷在消息公布前改變主意。萬民福音部是教廷轄下與聖座國務院共同負責向中國建議主教任命的機構。

夏志誠在反修例風波中多次現身示威和遊行現場。去年楊鳴章逝世後,曾有分析指夏志誠以往在社會議題、民主自由等問題上較願意發聲,作風與榮休主教陳日君類似,未必獲教廷及中央祝福。至於1959年出生的蔡惠民,CNA形容他與內地和港府都有良好工作關係,又指在反修例風波高峰期,蔡惠民曾參加特首林鄭月娥舉行的協調會議。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