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9
    星期日

罷韓第二波春節啟動 韓國瑜指尊重民意

[2020.01.19] 發表
民間團體「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表示,第二階段聯署最快在春節期間展開。 (中央社)

【明報專訊】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無緣登上台灣總統寶座,返回高雄上班,但卻要面臨民間團體罷免行動。昨日,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表示,罷免案第一階段近3萬提議已達標。罷免行動發起人稱,第二階段連署最快在春節期間展開。韓國瑜回應指尊重民意。

《聯合報》和中央社報道,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陳朝建表示,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選民有逾228萬人,罷免案首階段應有1%選民、即至少2.28萬人提議,高雄市選委會上周三(15日)查對清點,收到2.99萬份提議書,其中2.85萬份符合規定,已達法定人數。

至於第二階段連署,60日內須有10%以上被罷免人原選舉區的選舉人連署,且第一階段提議人不得為第二階段連署人。如進入第三階段投票,同意罷免票數需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數須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四分之一以上,約需逾57萬票。

中選會:已收2.8萬提議

根據規定,中選會收到有效連署書後,40天內須完成審核連署人名冊,確認人數,同意罷免案即成立,並將罷免理由送交韓國瑜,韓須在10天內提出答辯書,中選會收到答辯書屆滿5天,會公告投票在成案後20天至60天內舉行。因此整個罷免程序最快要到下半年才有結果。

民間團體「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表示,第二階段聯署最快在春節期間展開,近期將公布聯署時間及罷韓總部地址,呼籲返鄉過年的鄉親屆時能多留在高雄幾天,響應罷韓。他又呼籲高雄市政府及高雄市選委會嚴守行政中立,不要干擾市民行使罷免權。

韓國瑜透過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回應稱:「目前全力拼市政,罷免案尊重民意的決定。」韓國瑜陣營人士也指出,這時候韓國瑜最重要的就是少說話多做事,認認真真地把高雄市長做好。國民黨黨務人士表示,若罷韓案通過,對國民黨甚至是韓國瑜本人當然都將是進一步重創,也可能讓國民黨地方執政版圖出現鬆動,但以韓就任一年來高雄基建轉變成績有目共睹,對韓在市政表現上仍有信心。

更多中國新聞
罷免韓投票需8000萬 副市長憂舉債度日
「WeCare高雄」等團體發起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運動,高雄市政府估計,一旦發起投票或需動用8000多萬元新台幣。高雄市選委會主委、副市長陳雄... 詳情
台高鐵旅運人次突破6億 去年日載18.4萬多人次
【明報專訊】營運13年的台灣高鐵上周六(18日)宣布,總旅運人次突破6億大關,第6億名乘客於上周五(17日)晚上7時6分,在台北市南港站乘車... 詳情
大膽情侶街頭上演活春宮 警方不排除追究
【明報專訊】台中市傳出有大膽青年男女竟當街做愛,過程遭拍下並上傳網絡。台中警方亦證實確有其事,事發地點在北屯區東山路與環中東路交界,警方正調... 詳情
25年緩衝期屆滿 元旦起全台禁止象牙買賣
【明報專訊】台灣禁止象牙買賣的25年緩衝期限屆滿,自今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買賣庫存象牙及象牙加工品,杜絕象牙商業交易,違者將面臨司法懲處,北... 詳情
男子魚港誤買毒蟹 毒素可殺死500人
【明報專訊】新北市一名男子日前與大陸籍的師弟在野柳區一魚港中,以平價購買不少海產,回家欲烹飪一海鮮大餐。惟師弟在處理海鮮時,突然發現有兩隻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