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9
    星期日

特朗普律師團反駁彈劾是攻擊民主

[2020.01.19]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彈劾審訊周二正式展開,特朗普的律師團隊在審訊展開前提交文件,反駁彈劾特朗普的理據,更形容彈劾是對民主一次「危險的攻擊」。

今次是特朗普的辯護團隊,首次正式回應彈劾指控,共有6頁紙長,文件指,眾議院以濫權及妨礙國會對特朗普提出彈劾並不合憲,是試圖不合法地推翻2016年大選的結果,並試圖干預今年大選,危害美國民眾自由選擇總統的權利。文件重申特朗普沒有錯,並一律否認彈劾指控。

主導彈劾調查的民主黨眾議員則指出,特朗普違背總統誓詞中要求忠誠守法的守則,違背公眾信任,形容特朗普的行為是國家奠基者「最差的惡夢」。

白宮剛於前日(17日)才公布特朗普的辯護律師團隊成員,包括在90年代末克林頓彈劾案擔任獨立檢察官的斯塔爾(Ken Starr)和雷伊(Robert Ray),以及曾為美國前美式足球明星辛普森和淫媒富商愛潑斯坦辯護的律師德尚維茨(Alan Dershowitz)。3人知名度甚高,被視為「星級辯護團隊」,預料有利特朗普主導媒體輿論,但他們過往的爭議也引起部分共和黨人憂慮。

斯塔爾曾主查克林頓「白水事件」

參議院預計周二開始審理彈劾案,特朗普法律團隊將由白宮法律顧問西波隆(Pat Cipollone)和他的私人律師塞庫洛(Jay Sekulow)率領,其中曾帶領調查克林頓的斯塔爾最受關注。他在90年代調查克林頓夫婦涉及的「白水事件」時,掀出克林頓與白宮實習生萊溫斯基的性醜聞,終引致他在1998年以偽證罪及妨礙司法公正被彈劾。雷伊則是當時斯塔爾的繼任人,負責調查及發布「白水事件」的最終報告。特朗普在1999年受訪時,曾質疑斯塔爾對克林頓窮追猛打,又稱他是「瘋子」。外界預料斯塔爾用以主張特朗普無罪的觀點,難免會被用來與他對克林頓的做法比較。

德尚維茨曾為淫媒愛潑斯坦辯護

另一名矚目成員為哈佛大學榮休教授兼憲法專家德尚維茨,他曾為眾多名人辯護,包括90年代涉殺妻的美國前美式足球巨星辛普森(OJ Simpson)、前重量級拳王泰臣(Mike Tyson)和在獄中自殺的富商愛潑斯坦(Jeffrey Epstein)等。

他受訪時強調自己當年反對彈劾克林頓,上屆大選亦支持民主黨的希拉里,但憂慮今次彈劾條款「過於模糊和開放」,或創下有害先例。法律團隊的聲明指,他將負責「述說反對彈劾和罷免的憲法論點」。

邀高曝光律師 料為有效主導輿論

有評論認為,特朗普今次選用經常出現於媒體上的律師,是為了更有效地主導輿論,惟3人過往曾引起不少爭議,例如德尚維茨曾代表愛潑斯坦,協助他在2008年與檢察部門達成認罪協議,亦捲入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關係的醜聞。

斯塔爾2007年曾就愛潑斯坦案協助德尚維茨,他其後出任貝勒大學校長時,被批評沒有處理校內美式足球隊的性侵指控,與調查克林頓性醜聞時形成強烈對比,最終2016年被迫辭職。雷伊則涉嫌在2006年纏擾前女友。

(給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媒:朝撤換外務相 或衝擊外交政策走向
美國NK News昨引述平壤消息人士報道,朝鮮政府已經撤換外務相李容浩(圖),當局預計會於本周四(23日)公布替換人選。 報道指這人事... 詳情
日本東京警視廳公安部上周五(17日)以泄露航空自衛隊E-2D預警機性能的情報為由,拘捕了航空自衛隊前一等空佐菅野聰。 58歲的菅野涉嫌... 詳情
【明報專訊】伊朗錯誤擊落烏克蘭客機,德黑蘭政府表示,會將飛機黑盒送到烏克蘭進行分析。 伊朗傳媒引述負責調查事故的伊朗民航組織指,德黑蘭... 詳情
涉模仿納粹言論  巴西文化部長被炒
巴西文化部長阿爾溫發表涉嫌抄襲納粹德國宣傳部長戈培爾的言論,惹起美化納粹非議,上周五(17日)被撤職。 阿爾溫(Roberto Alv... 詳情
捷克政府昨(18日)表示,該國一座農場驗出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是時隔3年首度再現該病毒。國家獸醫管理局(SVS)發言人指,涉事的小農場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