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0
    星期一

西九站違契圍封公共空間3個月 地署稱適時跟進 港鐵:已重新開放

[2020.01.20] 發表
西九龍站外地面的「綠化空間」,根據契約條款須作為公共空間及公共通道開放予市民使用,但港鐵在與警方等部門協商後,自去年10初起至上周三將其中近一半範圍以水馬及鐵欄等圍封。地政總署表示會考慮跟進。(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龍站過去3個多月來因應連串社會運動而實施特別保安措施,包括自去年10月初起,將站外屬公共空間的「綠化空間」近半範圍圍封,連帶被宣傳為打卡熱點的「天空走廊」及觀景台亦封閉。不過,本報發現,港鐵封閉部分公共空間有違反與政府簽訂的契據條款之嫌。地政總署確認,港鐵須按契約要求開放公眾休憩用地及公眾通道,該署已實地視察及要求港鐵交代。港鐵承認基於安全考慮,評估風險及與警方協商後封閉上述範圍。港鐵並已於上周三重新對外開放上述公共空間。

明報記者 鄧俊豐

前年啟用的高鐵西九龍站,因設施置於地底,可騰出地面開放作公共空間。根據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圖,指明業權人須在地段西南部分開放面積不少於8900平方米的公眾休憩空間,未來可與西九文化區的公眾休憩用地連成一線,以令視覺通透及行人可達。港鐵站內派發的小冊子亦指明,地面「綠化空間」及位於巴士總站上層的「天台花園」,會於每日早上7時至晚上10時開放予公眾使用。至於位處車站天台的「天空走廊」及觀景台,雖非契約條款所定的公共空間,但港鐵在西九龍站啟用初時曾外推介,「天空走廊」成為市民及遊客打卡熱點。

水馬包圍近半綠化空間 閘門出入

不過,該站一大部分公共空間範圍自去年10月初各區反修例示威後便一直被封閉。本報記者本月初在該站視察,發現「綠化空間」被多重水馬在東西兩邊重重包圍,途人只能穿過水馬陣中唯一的一道閘門出入,步行來往港鐵九龍站與尖沙嘴和佐敦一帶,整個範圍大約有一半不對向外開放。即使可進入「綠化空間」,場內花圃之間多個木欄亦被關上,不能前往「綠化空間」中央接近同被關閉的F出口位置。

此外,港鐵亦在多個位置擺放鐵馬並用鐵鏈鎖上,又派駐大批保安員駐守,防備森嚴。站內站外所有前往毗鄰「天空走廊」及「觀景台」的路線都被關閉,廣闊空間除了數名工人外就空無一人,了無生氣。

港鐵稱與部門警方協商 安全考慮暫停開放

地政總署向本報確認,根據政府與該地段業權人九鐵簽訂的歸屬契據,西九龍站部分地方作為公眾休憩用地及公眾通道,須向公眾開放,署方曾於1月6日派員到西九龍站視察,發現部分用作公眾休憩用地及公眾通道的地方被鐵欄圍封,遂向九鐵及港鐵跟進查詢,並提醒注意歸屬契據內向公眾開放的條款。署方正等候港鐵公司回覆,並會適時考慮就歸屬契據條款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港鐵日前回覆本報查詢時承認,自去年10月6日起,在詳細風險評估及與相關政府部門及警方協商後,基於安全考慮,暫停開放西九龍站部分公共休憩空間,包括天空走廊(包括觀景台)及綠化空間的部分位置,但上周三已重開部分曾暫停開放的公共休憩空間,並會持續詳細風險評估及與相關政府部門和警方協商。因應營運需要或安全考慮,日後如有需要會採取相應措施,亦會繼續與相關政府部門保持溝通。港鐵又表示車站外圍,由政府部門負責的水馬沒有影響車站及各出入口運作。

本報記者上周四再到現場觀察,雖然包圍「綠化空間」的水馬仍在,但早前被封的範圍已全部重開,記者亦可走上天空走廊及觀景台。除有小量市民在觀看風景,亦有軍裝警員巡邏。

更多港聞
房委研加快推租置貨尾  空房或直撥綠置居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加快出售現時39條租置屋h餘下約4.2萬個單位。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正循3方向研究,包括為現有租戶提供最多市價兩折的「折上...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談及政府財政,他說政府頻頻增加經常開支,早前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10項民生措施,預計涉及逾100億元額外經... 詳情
躉船邊界水域分貨 新購高速艇截獲 海關檢510萬走私肉
【明報專訊】海關上周五(17日)展開反走私行動,檢獲市值約510萬元的走私凍肉,拘捕30名男子涉嫌參與走私活動。海關表示,走私集團同時出動多... 詳情
載客鐵騎撼垃圾車尾 一死一危
【明報專訊】一名非華裔男子前晚駕駛電單車載同男乘客,沿油麻地西九龍走廊行駛,其間前方一輛垃圾車因應交通情G收慢,電單車收掣不及猛撼垃圾車尾。...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六(18日)起一連兩日在荃灣及葵青區進行打擊酒後駕駛及超速行動。其中有私家車昨晨在荃灣衝路障,警車追至深井制服企圖落車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