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0
    星期一

自拍照+漫畫 兩分鐘自製sticker 初企出租裝置 主打商戶公關婚禮喜慶

[2020.01.20]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愈來愈多人使用WhatsApp等社交媒體時傳送sticker,儼如一股潮流。有初創公司看準趨勢,設計一套即影即有裝置和軟件,協助一般商戶和普通人即場於一兩分鐘內製作自己的sticker,十分適合商戶或公關公司搞活動,以及一般人結婚時使用。漫畫造型預設款式,亦會為客戶度身訂做。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樹原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謝樹華、羅敬芷表示,他們在2011年創業,開設公司為客戶設計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2017年,他們與一批本地插畫師合作,首次推出「點樣OrderLOOKs」(www.orderlooks.com)網上平台。用戶先在平台上選定表情豐富的漫畫造型,其中大部分是Animated Gif,再上載相片,插畫師會將用戶臉孔畫成漫畫,並將這個漫畫化頭像整合到用戶選定的漫畫造型中。用戶可以在3至5個工作日後透過平台收貨,收費每幅150元。

不少商界人士會光顧平台,增進客戶對自己的印象,尤其是從事銷售的工作者。其中日本某大打印機生產商的香港分公司,一共為100餘名員工購買了這種漫畫化圖像,每名員工3至5款。此外,亦有一些從事保險和直銷工作或者準備結婚的人士光顧。

這模式的缺點是等候時間較長,2018年底他們又構思「整樣PingLOOKs」。這個方案是以一部平板電腦和軟件作為即影即有裝置,協助一般商戶和普通人即場快速地製作自己的sticker。

用戶先在手機下載和安裝「整樣PingLOOKs」的手機App,然後選定漫畫頭像髮型,再用自拍並將相片疊加到漫畫頭像中空的臉孔部分,整合成真人五官加漫畫化髮型、身軀和動作。

最後,用戶在手機開啟「整樣PingLOOKs」的App,掃描該裝置畫面上的QR Code,那個真人五官加漫畫化身軀的sticker就可以在其WhatsApp戶口內使用。

4000元出租裝置數小時

「整樣PingLOOKs」在去年9月開始以租用模式推出,通常每次出租該裝置2至3小時,收費3000多至4000多元。漫畫造型方面,該公司有現成款式可選,亦會為客戶度身訂做。

若客戶有特別要求,公司亦會盡量協助。例如,有客戶主要拍攝多人合照而非單人照,鏡頭要闊一些,該公司便會在該裝置的自拍鏡頭位置加裝一個魚眼鏡(廣角鏡)。又有些戶外活動要晚上舉行,公司便提供多一支坐地的補光燈給客戶。

暫時來說,顧客大多數是企業,在周年紀念、團年飯、聖誕、新年活動中搞氣氛。

謝樹華表示,企業客戶願意付款租用,其中一個原因是,公司願意根據客戶要求,例如使用其公司商標等,來設計多幾個合照stickers。此外,在公司活動中,如果每個人都各自埋頭在手機上設計sticker,亦予人很冷漠的感覺,欠缺了團體活動的熱鬧氣氛,反而大家排隊使用該裝置,才顯得有現場遊戲氣氛。

不過,他亦強調,正因此,「整樣PingLOOKs」的使用流程必須設計到易用和快速,每個人在一兩分鐘內就製作完自己的sticker,大家才願意排隊等候。雖然宣傳不多,但該裝置的預訂已經排到3月。他們表示,自拍、印相及電郵相片Photo Booth,租用2至3小時的租金也要3000至4000元。因此,他們認為,該公司收取的租金並不算特別高。

未來,該公司將會加強宣傳「整樣PingLOOKs」。除直接聯絡品牌企業,還計劃和公關、製作公司、婚禮策劃師、婚宴場地、廣告代理商等合作。公司會參加婚嫁展覽,以直接接觸準備結婚的新人。

盼奧運年與商場品牌合作活動

另外,今年是奧運年,相信多個商場及運動品牌稍後都會搞活動,公司亦希望和商場及運動品牌合作。例如,消費者只要在商場內消費達到指定數目,就可以免費玩一次「整樣PingLOOKs」,製作自己運動的漫畫化sticker。這樣便可以刺激消費,協助商場內的租戶做多一些生意。「我們現在已經畫緊各種運動的漫畫造型」,謝樹華笑說。他認為,所有節日和大型活動都用得荂u整樣PingLOOKs」,而到2022年,因為有世界盃足球賽和亞運會,又可以效法今年奧運會的模式重做一次。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Ronny)鰡M欄同facebook引述「一個西方國家領事」嚜☆隉A話香港麍F客缺乏政治智慧,又... 詳情
【Emily】政團年宵賣花 支聯12花語說?12鬥士
【明報專訊】今年政府年宵市場不設乾貨攤位,唔少政團改為賣花,繼續傳達政治信息。支聯會今年設「自由花圃」,賣12種花,用花語帶出12位民運同維... 詳情
【Emily】國際AI大會 科大教授楊強做主席
【明報專訊】講起發展人工智能(AI),香港都人才濟濟,例如本地首家AI「獨角獸」商湯科技,就係由中大教授湯曉鷗創立。前幾日又傳出好消息,話說... 詳情
【Emily】翻新藝術館 砌維港海浪上牆
【明報專訊】闊別巿民4年、之前動工翻新麰輕鞀應N館,鷈礎~11月重開。擴建後屪應N館以全新形象示人,館藏超過1.7萬項,負責工程麉媬v署噚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