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4
    星期五

波音737 MAX續停飛 礙航空公司利潤成長 夏季旅遊高峰前料無法復飛 營運成本將大增

[2020.01.24] 發表
圖為去年9月9日,西南航空機師在佛州坦帕機場作起飛準備。

【明報專訊】擁有波音(Boeing)737 MAX機隊的3家美國大航空公司,都不預期在今年夏季旅遊高峰期前,該機型能夠重飛。此一結果將導致航空公司直到下一年度仍需取消數千架次班機,並導致營運成本增加。

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行政主管周四表示,由於737 MAX停飛,他們在第4季取消了10,000架次班機。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表示,737 MAX停飛使該公司2019年營運收入減少了8.28億元。行政總裁凱利(Gary Kelly)稱,該公司本來預計此刻已擁有75架MAX,約等於該公司總機隊的10%,該機型的短缺正在為該公司造成危機式的挑戰。

波音本周表示,它不預期規管單位在6月前會准許該機型重飛。西南航空表示,即使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准許737 MAX重飛,他們仍需3至4個月的時間更新飛行手冊,讓被封存的飛機能夠再起飛,及用模擬飛行器訓練駕駛員。這將使重新啟用737 MAX延至秋季。

美航和西南航空由於737 MAX遲遲不能重飛,成長受限並繼續使用一些本該淘汰的較老機種。與此同時,沒有737 MAX的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則繼續在成長中。

分析師表示,旅行需求量目前仍維持健康,每個座位的營收亦升高。美航最近一季的搭載率創歷史新高,使其盈利上升27%,至4.14億元。調整後的每股盈利為1.15元,較分析師預期高出1仙。營收成長逾3%,至113.1億元,與分析師平均預期同。該航空公司預期,2020年調整後盈利將介於每股4至6元間,與華爾街分析師預期差不多。

西南航空最近一季的盈利下跌21%,至5.14億元,部分原因為較高的成本和MAX停飛後損失的營收。每股盈利98仙,因MAX停飛而減少了18仙。營收為57.3億元,較分析師預期略高。並未採購MAX的JetBlue,周四表示第4季盈利下跌5%,至1.61億元,或每股56仙,分析師預期每股盈利為19仙。該公司預期2020年每股盈利介於2.5元至3元間,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為2.38元。

美航周四股價漲5.42%,收28.8元。西南航空股價漲3.59%,收55.4元。JetBlue漲6.44%,收21.07元。

更多經濟要聞
世衛暫未宣布緊急狀態 美股跌後反彈納指新高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WHO)周四未宣布武漢新肺炎病毒爆發為全球緊急狀態,股市反轉收回早些時候部分跌幅,但仍幾乎平盤收市。標普500指數... 詳情
2大證交所CEO﹕今年IPO需求料強勁 去年Uber、Lyft表現差 WeWork更取消上市
【明報專訊】根據紐約及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總裁,2020年將是首次公開募股(IPO)活動強勁的一年。 納斯達克總裁和行政總裁弗萊曼(Ad... 詳情
特斯拉超越德國福士 成全球價值第二高車企
【明報專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因股價暴漲,已取代德國福士汽車(Volkswagen),成為世界價值第2高的汽車製造商,造成全球... 詳情
伙銀聯進軍中國市場 PayPal股價升2%
【明報專訊】支付服務公司PayPal與銀聯合作,準備進軍中國市場。據協議,PayPal將協助銀聯在接受PayPal支付的國際市場提高接受度,... 詳情
【明報專訊】博通公司(Broadcom Inc.)說,它與蘋果公司(Apple Inc.)達成數份新協議,總價值可達150億美元,博通將為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