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5
    星期六

衛生官提醒常洗手 咳嗽打噴嚏用肘遮口

[2020.01.25] 發表
有多大教授稱,戴口罩可防傳播,最好辦法遠離病者。

【明報專訊】近日加拿大各地區口罩需求不斷增長,大溫區眾多大型零售店亦都售完其存貨。由於致命的冠狀病毒爆發,本周中國手術用的外科口罩銷量大增。中國官員也敦促公眾戴上口罩,盡量防止傳播。但口罩實際上,在保護個人免受病毒傳播是否有效?

多倫多大學免疫學教授菲什(Eleanor Fish)解釋說,目前使用的口罩有兩種。第一種是傳統的外科口罩,另一種就是3M公司出的N95款口罩,該N95是在SARS爆發期間非常流行。菲什說: 「外科口罩的問題在於,它不能保護您的眼睛,而且它們不牢固。因此細菌有機會穿過鼻子或脖子。」

衛生官員以表明,冠狀病毒是通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傳播,其中包括打噴嚏或咳嗽時產生的飛沫。雖說N95口罩可有效防止任何大於0.3微米的物體,她表示,「最好的辦法是遠離患病的人。」

菲什最後補充說,除了口罩以外,人們還必須記住常見的衛生習慣。包括保持雙手遠離鼻子和嘴巴,經常洗手以及往肘部咳嗽或打噴嚏時。

菲律賓等一些國家及地區已在機場安裝熱量人體體內熱力的儀器,以識別從中國抵達的潛病毒攜帶者,因被感染者會患有類似流感的症狀,例如發燒、咳嗽。

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譚詠詩(Theresa Tam)表示,加拿大沒有計劃效仿。她稱:「根據我們在SARS期間的經驗,我們當時掃描了數百萬人,卻沒一個病例也沒有發現。我們所知道的是,如果被感染,從被感染到出現症狀或發燒之間可能需要好幾天的時間。」

更多要聞二
林鄭:防疫抗疫 宜緊不宜鬆
【明報專訊】香港至今確診5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特首林鄭月娥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後,周六(25日)返抵香港。她於機場見傳媒時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