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7
    星期一

14天內曾否到湖北 無法核查靠申報

[2020.01.27] 發表

【明報專訊】入境處消息人士表示,入境處職員可循內地旅客通行證的發出地,核查旅客是否湖北省居民,但要核查對方曾否於過去14日到過湖北省,只能靠旅客自我申報,衛生署及入境處職員均無辦法核實對方曾否到湖北省,「總會有辦法騙過港方人員入境」。然而,該消息人士提醒,旅客若訛稱沒有於過去14日到過湖北省以「賺門」入境,執法機構可循「向入境處職員作虛假陳述」控罪檢控。

何屭}促封關防傳染別國旅客

袁國勇:效用成疑 曾浩輝:可討論

連日來有意見要求港府「封關」,禁止內地人來港「輸出病毒」,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不反對封關,但難以禁止世界各地的航班降落,「封關不是沒有效,但效用成疑,付出代價不小」,因要解決很多技術問題,否則效用成疑。他舉例,不少內地人會飛往東南亞地區再來港,「難道全世界、東南亞的飛機不允許降落?」

衛生防護中心前總監曾浩輝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先要定義何謂「封關」,才能進一步討論,重申口岸措施也不能滴水不漏地阻止個案輸港。但他認為政府可按個別地區疫情、流行病學數據、人流來往密度及做法對香港影響等,考慮需否限制當地人入境,「不是一刀切封晒(中國)」。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內地疫情隨人流由北向南,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一旦確診個案來港入住酒店,傳染其他國家旅客,該旅客返國,後果會很嚴重;若香港失守爆發疫情,會由現時中國傳染病爆發變成國際衛生緊急事件。

何屭}強調「病毒不等人」,本港已錯過健康申報表、教育宣傳的黃金防疫時機,應落實海陸空阻截來自疫區的居民。

年三十初一來港內地客6.7萬人次 減3/4

根據入境處昨日公布上周五及周六(農曆年三十及大年初一)出入境數據,兩日分別有3.7萬及3萬人次內地旅客經各個出入境管制站來港。相比去年的年三十及年初一合共有超過24萬內地旅客入境,今年人數只有去年的約四分之一。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改裝防疫無諮詢 暉明h遭堵路縱火 防護中心:周三區會講解前暫停工作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宣布借用3個度假村作檢疫或隔離中心,另將粉嶺未入伙公屋暉明h改裝為無病徵的患者緊密接觸者或醫護人員作臨時居所,昨陸續將被... 詳情
反應慢欠解說 議員:政府失信釀災難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食衛局與衛生署官員前日宣布改裝暉明h,讓無病徵的緊密接觸者入住,惟多名北區區議員批評政府事先無諮詢亦無通知區議會,...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衛生署公布確診患者曾分別於馬鞍山屋苑天宇海、銀湖?天峰、屯門倚嶺南庭及沙田帝逸酒店逗留。記者昨早到上述... 詳情
促封關停非緊急服務 醫護醞釀下周罷工 抗議管理層 瑪麗內科4護士請病假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令本港公營醫療服務百上加斤。有醫管局員工組成的工會要求政府回應禁止旅客經中國入境等訴求,否則下周一(2月3...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陸續抽「生死籤」,首批被抽中的醫護人員將率先加入「dirty team」,到隔離病房照顧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但抽籤過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