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7
    星期一

女子誤診患癌要切除肝臟 手術後發現染罕見寄生蟲
醫生料感染逾10年 終身需服藥

[2020.01.27] 發表
卡西迪·阿姆斯特朗在11月因病進行了手術。 醫生在她的肝臟中發現一種罕見的寄生蟲。(加新社)

【明報專訊】愛蒙頓一名女子早前接受手術切除肝臟腫塊,醫生指腫塊是由一種罕見的寄生蟲造成的。事主指自己經常保持個人衛生,而且沒有養寵物,對染病原因毫無頭緒。

36歲的阿姆斯特朗(Cassidy Armstrong)接受訪問時表示,她於數年出現病徵,其肋骨隱隱作痛,疲勞不振。由於症狀斷斷續續出現,於是她於去年底前往求醫。經超聲波檢查,醫生在阿姆斯特朗的肝臟發現腫塊,初步診斷是肝纖維板層癌(fibrolamellar carcinoma),安排她接受手術。

但在手術後一、兩天,她獲悉,醫生在歷時4句鐘的手術中切除她的65%肝臟、膽囊、肺部兩個結節,「整件事猶如一齣電影。醫生們說,『我們告訴你一個好消息,你不是患癌。……我們認為你的病是由一種稱為染有細粒棘球絛蟲(Echinococcus multilocularis tapeworm)的非常罕見寄生蟲引起的」。

該種微細的絛蟲主要是在狐狸、郊狼(coyote)和家犬發現,可以傳播給人類。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傳染病專家休斯頓(Stan Houston)表示,過去在全北美州只發現兩宗患病個案,但從2013年以來,阿省就有15人染恙,包括阿姆斯特朗的個案,另外,沙省、魁省和安省亦各有至少一宗個案。

獸醫首先在野外發現這種寄生蟲,從那以後,他們確定這種絛蟲已可普遍在阿省野生動物身上找到,特別是郊狼。

最近研究指,許多對該種絛蟲呈陽性反應的狐狸、郊狼(coyote)和老鼠在安省各地出現,其中包括卡加利的狗公園。該種絛蟲是經由進食過受感染老鼠的狐狸和郊狼傳播的。狗隻假如食用染病的嚙齒動物,又或接觸過沾有該種絛蟲蟲卵的狐狸和郊狼糞便,可能出現絛蟲;人類染病,則是來自食用接觸狗隻糞便的蔬菜,或者接觸狗隻毛髮中的微量糞便。

該種絛蟲可寄生在患者身內多年。就阿姆斯特朗的個案,醫生估計她可能已染恙長達10年。

更多要聞一
機管局不准當值員工戴口罩 協助東航南航長榮乘客例外
【明報專訊】多倫多已出現第一宗新型冠狀病個案,但有在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1號客運大樓工作的華裔人員抱怨,在機場沒有看到入境的中國旅客被安排量... 詳情
沒通知護送新疫症患者 兩名醫務員憤怒兼難過
【明報專訊】Sunnybrook醫院多倫多急救中心2名醫務人員,在接送了首名新冠狀病毒感染者去醫院後,非常擔心自己被傳染﹐因為事前沒有被通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