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8
    星期六

台累計17人確診 兩岸海運客運直航下周一起暫停

[2020.02.08] 發表
圖為金門水頭碼頭入境旅客。(中央社)
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10日起暫停兩岸海運客運直航航線及航班。圖為往來台北港與福建福州的麗娜輪。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台灣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周六(8日)證實,再多一人確診感染,目前已有17宗確診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為避免疫情擴大,繼湖北後,把廣東列為一級疫區。陸委會亦指基於防疫考慮,決定自下周一(10日)起暫停兩岸海運客運直航航線及航班,視疫情狀況再評估復航。馬祖小三通自周五(7日),旅客「只出不進」,所有旅客暫緩入境,包括馬祖民眾返大陸後,亦不得入境,旅客仍可繼續出境。惟台灣仍有大批民眾滯留武漢,大陸和台當局各執一詞,第二批包機仍未成行。

陸委會周五表示,自下周一(10日)開始,暫停小三通客運船來往兩岸。陸委會續稱,在第一批包機的滯留民眾中,出現確診病例,存在防疫風險,顯示大陸當局宣稱的防疫工作未有落實,造成機上人員交叉感染風險。其又認為大陸的處理方式太草率,若因此增加更多感染者,後果不堪設想,遂第二批包機仍未批准。

壎芮盓Q部長陳時中,周五接受台媒訪問時表示,目前要檢視台灣的醫療能力,包括檢疫所的設置、必要的檢疫程序等;擔憂台灣是否有能力進行大量民眾隔離,「我們當然很想救出大家,可不能把自己的船弄沉了」。

蔡英文總統周五出席活動時表示,身在武漢的台商是我們的同胞,在防疫期間,沒有政治考量。她又批評,陸方的首批赴台名單未符合說好的優先次序,沒有立即處理弱勢特別需要的人。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周四(6日)表示,近日已將979名台胞名單通過兩岸民航聯繫管道提高,中國東方航空申請在周四和周五各執行兩班,將在周六(8日)執行一班包機。馬曉光表明相關包機名單和計劃至今仍未獲台方批准,批評台當局以收容能力有限為由,拒絕湖北台胞返鄉。

另有乘搭首批包機返台的民眾周四接受台媒採訪時表示,擔憂有防疫漏洞,登機前沒有抽血檢疫,只是簡單測量體溫,上機後沒有穿防護衣,未有隔位坐,名單也沒有根據老弱婦孺的優先順序登機。

武漢市台辦負責人周五表示,在台灣宣布第一批次又武漢返台的台胞中有一名確診患者後,市台辦已經第一時間聯絡上該名台商人,但該名台商則表示自己住在隔離營,未有感到不適。該負責人表示,台方面用事件炒作但與陸方調查的結果大相逕庭,台灣當局應如實交代。

他又指台灣當局企圖以種種藉口掩蓋其拖延台胞返鄉的真相。面對陸方批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周五表示,從未接獲台商團體事先提供包機名單,僅在飛機起飛前才收到旅客名單,經審核均符合入境資格。

另外,載有1700多名台籍旅客、28名外籍旅客及1名大陸配偶的郵輪寶瓶星號,預計周六下午1時抵達基隆港。基隆市壎竻蔚,全船旅客須先在船上接受篩檢,約需4小時,如果全數船員及旅客都是陰性反應,台籍旅客可下船自主健康管理,但只要其中一人驗出陽性反應,全船旅客必須在船上隔離14天。

陳時中強調,檢疫人員會先做發燒篩檢,有發燒或其他症狀、曾前往大陸或疫區,以及外國人等人都會採檢送驗。他又指,船公司回報船上旅客沒有人曾前往大陸,但指揮中心發現其中40多人曾在過去一個月入境大陸。

更多中國新聞
受情緒病困擾 台警局職員上吊亡
【明報專訊】台北中正區第二警分局一名30歲的潘姓書記,周五(7日)在警局檔案室上吊身亡。知情者指潘男工作表現良好,與同事相處亦非常融洽,近日... 詳情
太陽能沼氣發電 台首個綠色養豬場試業營運
【明報專訊】養豬場一般壎芡藿珚差,且會引發臭味及排污問題。為打造乾淨的畜殖產業,有台灣企業就斥資6.88億元(新台幣,下同),結合太陽能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