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8
    星期六

華裔公民探親 被困武漢 多次登記求撤 沒任何信息
1月28日已上網登記 不滿沒人告知情況

[2020.02.08] 發表
華裔加拿大公民金琦現被迫在武漢滯留。 (照片由受訪人提供)
武漢街道冷清

【明報專訊】當家住多倫多烈治文山市的華裔加拿大公民金琦在今年1月16日抵達中國武漢探親時,他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會因為武漢是爆發新冠病毒疫情的源頭而被迫在當地滯留,也沒有想到自己在加拿大政府的網站上多次登記後,迄今為止仍未接獲有關被允許搭乘加拿大政府包機撤離武漢的通知。

根據聯邦政府日前公布的統計數據,有多達325名加拿大人要求從武漢撤離返回加國。加拿大派出的第一架撤僑包機已在本周四從武漢起飛,並在昨 (7日)早晨抵達了安省特倫頓空軍基地。儘管金琦早在上月28日已登記要求離開武漢,但他不在第一架撤僑飛機名單上,也未收到撤離武漢的任何信息。

金琦是加拿大公民,在2003年從中國武漢來加國定居,在大多倫多地區從事導遊工作。因冬季是旅遊淡季,他在上月16日返回家鄉武漢探望84歲高齡的母親,與母親一起共度農曆新年。

就在金琦抵達武漢的第一天,他還在微信的朋友圈內分享了自己在武漢的第一天品嘗熱乾麵和豆漿當早餐的照片,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會在當地陷入求助無門的困境。

曾經接通渥太華緊急熱線

未獲告知何時可撤離武漢

金琦在本周四晚(6日)接受採訪時說,他在返回武漢探親前,對於當地爆發新冠病毒疫情的嚴重性並不知曉。就在他抵達武漢的7天後,為了遏制新冠病毒的擴散,武漢自1月23日以來一直處於封城的狀態。

而他在獲悉有關加拿大政府撤僑的消息後,在1月28日已在聯邦政府的網站上登記,並收到了登記系統發出的確認電郵。

他說:「我在28日登記後,到現在已經有10天了,期間,我又在加拿大政府的網站上登記了第二次和第三次,但還是沒有收到加拿大政府通知我上飛機撤離的任何通知。」

「我在前天(4日)看到了網上有人上載了搭乘包機的機票,機票上有一個電話號碼,我撥打了這個電話號碼,發現是加拿大駐上海領事館的電話號碼,電話在接通後直接將我轉接到渥太華的緊急熱線,我欣喜若狂,終於有人接聽電話了。對方要求我再度提供個人信息,但沒有告訴我何時可以搭乘飛機離開武漢。」

「我在當天下午再次撥打了這個電話號碼,被告知我的信息已儲存在系統內,但我沒有收到任何確認的電郵,迄今為止也未接到加拿大政府的電話。」

金琦對於加拿大政府的是次撤僑工作相當不滿,他說:「我已經登記了好幾次,但不知道是否已引起了加拿大政府的注意。我現在被困在武漢,根本出不來,沒有人告訴我何時可以上飛機,也沒有人告訴我是否在輪候名單上,我從未遇到過這樣的情況,也完全沒有應對的經驗。」

偕母親留家中 沒染病毒徵狀

武漢未現食物日用品短缺情況

他強調說,迄今為止,他和年邁的母親一直留在家中,沒有出現任何感染新冠病毒的徵狀。他說:「我不是老弱病殘,如果因飛機無法容納太多的人,我不是不可以等待,但我沒有收到任何消息。」

金琦在武漢居住在武漢大學校園內的教職工公寓內,他指出,校園內現已沒有一個學生,因校園內的超市已關閉,他購買食物和日用品需要前往校外的超市,但尚未出現食物和日用品供應短缺的情況。

本報昨日曾向聯邦環球事務部發出查詢,就被困公民 在這種情況下該如何對應。但環球事務部在截稿期限內未有回覆。

更多要聞一
夫偕兩歲女武漢探望患癌父 丈夫確診病毒和年幼女分開
【明報專訊】一名丈夫在武漢被診斷出染有新冠病毒的加拿大女子表示,她希望兩歲女兒的檢測結果能呈現陰性﹐使他們能盡快回到加拿大。 Amel...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在香港電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說, 上個月公立醫院的外科口罩使用量較多,形容一個月使用量等於5個月... 詳情
疫情阻不了愛情  韓6000對新人集體結婚
【明報專訊】韓國統一教7日舉行集體結婚,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大約3萬人參加與觀禮。儘管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拉警報,在韓國已出... 詳情
泰官批「歐洲人」拒戴口罩應逐出境
確診25宗武漢肺炎病例的泰國,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周五(7日)早上向民眾派發口罩時,批評西方遊客若拒絕戴... 詳情
疾控中心共測試261人樣本
【明報專訊】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BCCDC)昨日宣布,截至2月6日一共測試了26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