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前港將黃世文(右)很喜歡帆船,即使每次賽船都會暈船浪,嘔吐大作,仍要賽船。(香港遊艇會提供)
放大
 
希望大家可從黃世文身上學會堅持。(香港遊艇會提供)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水上英雄:暈船未阻帆船夢

【明報專訊】帆妹聽過一首歌,名叫《阿信的故事》,當中有幾句歌詞十分有意思,「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從來沒抱怨半句不去問理由,仍踏茷e路走,青春走到白頭,成功只有靠堅守信心奮鬥」。今期向大家介紹帆船運動員黃世文,能稱之為帆船運動員,他一定經常與海為伍,但擁有多年帆船運動經驗的他,出海仍會暈船浪呢!

黃世文於1990、1994及1998年3次代表香港出戰亞洲運動會,雖然與獎牌擦身而過,但能代表香港出戰國際體壇盛事,已是不可多得的經驗,是名副其實帆船運動界中的「大師兄」。他14歲開始參與帆船運動,至今已有36年了。黃世文雖然揚帆出海無數次,但每每踏上甲板均會暈浪不適,有時更會嘔吐大作,連「黃膽水」也會吐出來。

學會「君子和而不同」

暈船浪沒有令黃世文對帆船卻步,反而更想克服它。他說︰「當年我大約十多歲,恆常地與朋友到大埔大美督租船,一起結伴揚帆出海去。直到今天,我仍活躍於維港,參與由香港遊艇會舉行的大大小小不同賽事。」「大師兄」更表示,帆船運動不單讓他學會堅持,更讓他體會「君子和而不同」的重要。他說:「對於賽船時的航向、策略等,船員均各有己見,即使在船上意見不合,也要互相體諒,多聆聽及尊重他人意見。」

因為熱愛帆船,黃世文退役後仍希望活踴於帆船賽事,遂加入了香港遊艇會,積極參與會方舉行的大小帆船賽事。在乍暖還寒的日子堙A海面未必經常起風,希望帆船運動員即使在微風狀態下仍能好好享受。

帆船運動冷知識

再優秀的帆船運動員也會暈船浪,不過由於他們較熟習水性,故比一般人容易適應。如果你屬容易暈浪者,不論你身在帆船抑或其他遊樂船舶上,最好不要躲進船艙內。因為船艙侷促的環境加上機油味反而令人更易嘔吐大作,應該走上甲板,多吹海風,呼吸新鮮空氣之餘更可把視線放遠,把不適感減低。

作者簡介: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faanmui@gmail.com

文:帆妹

圖:香港遊艇會

[常識天下 第17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水上英雄:暈船未阻帆船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