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7
    星期一

從郵輪撤回加國僑民 再隔離被指行政僵化
受影響者批評令好事變質

[2020.02.17] 發表
鑽石公主號上的乘客。

【明報專訊】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被困郵輪「鑽石公主號」上的加拿大人,如今有望脫離困境,因為加拿大政府宣布﹐要為他們安排返國。但被撤離的郵輪乘客,在獲准回到加拿大後,還要再接受2周的隔離,確保他們沒有感染。

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表示﹕「鑑於我們的公民在鑽石公主號上面臨的特殊情況,我們正在採取行動把他們從日本遣返,同時確保採取適當措施,防止和限制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

這一條件引發了質疑,有批評者稱,政府對於隔離手段過於僵化,因為如果這些乘客通過了最終的健康檢查後,原可在周三就可以終止隔離。

郵輪上的加拿大人得知這消息後反應不一,有的表示原本很不錯的事態發展,增加了再隔離的條件之後,事情就變了味。

卑詩省列治文市居民米爾科(Paul Mirko)表示,他不願意將一個隔離區換成另一個隔離區,但他對此事沒有太多選擇。

「我們感到是在被迫下這樣做。不得不再次忍受14天,而且可能又不出門,這很令人討厭,整個事情讓我感到很沮喪。」

米爾科質疑檢疫的效果,並說他本人和其妻Kayoko在過去兩周內,均未顯示任何徵狀。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稱,自從日本政府於2月3日強迫「鑽石公主號」進入橫濱市附近的隔離區以來,數千乘客被困在船艙內,其中包括255名加拿大人。

從日本回來的加拿大人將在安省特倫頓加拿大空軍基地下飛機,但他們不會與從武漢撤僑回來的加拿大人碰面,而是會被送去安省康沃爾市(Cornwall)的NAV Canada Training Institute進行14天的隔離檢疫。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表示,郵輪乘客在被允許登上飛機離開日本之前,還需要再接受一次病毒檢測,那些有徵狀的乘客會就地送往日本的醫療系統。

多倫多大學公共衛生倫理學研究醫師厄普斯(Ross Upshur)博士稱,政府的這一決定引起公眾對檢疫隔離措施使用的質疑。

「我想知道發生有什麼風險信息,需要另外再進行14天隔離,而現在他們已接受的隔離期只剩下24或48小時。對回歸的加拿大人的檢疫擴大,可能有預防性的理由,但需要明確告知。」

厄普斯表示,如果需要隔離,政府必須確保為孤立的人提供適當的支持,因為這種限制措施會給人們帶來心理傷害。

更多要聞一
工會警告聯邦指引不足 醫護及患者恐身處險境
【明報專訊】加拿大護士工會聯會警告說,聯邦公共衛生機構給予前線醫護人員應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指引不夠,可能將醫護人員和患者置於危險的境地。 ... 詳情
美籍兒子離郵輪趕上包機 居卑詩省父親鬆一口氣
【明報專訊】卑詩省一名父親為兒子從「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被撤走而鬆了一口氣。美籍兒子昨日(16日)離開郵... 詳情
隔離第6天 窩心的情人節
【明報專訊】目前在安省特倫頓(Trenton)空軍基地隔離的多倫多華人Kevin最近接到通知﹐何時可結束被隔離的日子。 「2020年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