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8
    星期二

歐元區財長商新冠肺炎打擊 促德國荷蘭增開支刺激經濟

[2020.02.18] 發表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為經濟帶來傷害的顧慮下,歐元區的財政部長周一討論了對成長更友善的財政政策,並有可能敦促德國及荷蘭增加開支。

由19個國家組成的歐元區多年來一直堅持中立財政政策,妄顧歐洲中央銀行及低成長國家希望增加支出的呼籲。

去年,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經濟成長疲弱,加上目前中國爆發的新冠病毒有可能進一步減緩歐洲經濟成長,故要求德國增加開支的壓力正在加大。

歐元集團主席沈德諾(Mario Centeno圖)表示:「雖然一些經濟成長風險,包括英國脫歐及貿易緊張等已消退,但新冠病毒的爆發值得關切。經濟成長趨緩的風險仍然存在,我們已同意對未來政策做出協調式的反應。」

迄至目前為止,德國一直堅持高債務國家如意大利和希臘應削減開支。

歐元區財政部長將於周二就周一討論事項發表一份聯合公報。公報將表示:「如果經濟下行風險成真,財政反應應視情況而有不同,總目標為支持經濟成長。」

根據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上周的預測,中國爆發的新冠病毒是歐元區經濟下行的主要風險。意大利財政部長瓜爾蒂耶里(Roberto Gualtieri)表示,目前衡量新冠病毒的影響尚太早,但2019年最後一季確定歐元區需要一個刺激經濟成長的財政政策。

去年最後一季,德國經濟因私人消費及國家支出轉弱而停滯不前,引發經濟衰退的憂慮。

德國財政部長舒爾茨(Olaf Scholz)表示,在經濟危機中,德國會增加支出。Eurostat元月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德國經濟成長雖然趨緩,但前9個月卻錄得巨額的預算盈餘。

更多經濟要聞
沃爾瑪網上銷售顯著增加 電子商務損失恐高於預期
【明報專訊】當沃爾瑪(Walmart)網上銷售增加的同時,它發現電子商務的損失也增加。分析師們正在觀察這些損失是否已臻高峰或是會繼續增加。 ... 詳情
申破產保護 Pier 1撤出加國
【明報專訊】家具商Pier 1周一宣布,已在弗吉尼亞州開始了第11章破產保護程序並正在尋求買主。Pier 1表示,在2個月前即已提出今年營運... 詳情
法國公司Alstom出價70億 欲收購龐巴迪火車業務
【明報專訊】法國Alstom公司目前在談判中,欲以70億元價格收購加拿大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火車業務。中國中車亦有意收購龐巴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