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9
    星期三

常接觸家居清潔用品 新生嬰兒易引發哮喘

[2020.02.19] 發表

【明報專訊】研究顯示﹐新生嬰兒暴露在洗滌液、清潔劑等家居清潔用品環境中﹐很可能引起哮喘、呼吸困難等病症。

這份發表在加拿大醫療協會周刊上的研究報告﹐使用了一項對2022名3個月以內嬰兒暴露在家居清潔用品環境中身體症狀的研究數據﹐結果發現嬰兒患哮喘、呼吸困難(wheeze)﹐以及皮膚過敏等病症﹐與使用清潔用品的水平直接關聯。

研究報告首席作者、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健康科學系畢業生帕克斯(Jaclyn Parks)說:「我不能告訴你市場上哪個品牌的清潔用品更容易引起嬰兒哮喘﹐我能說的是﹐我們的研究結果﹐足以讓公眾知道﹐不要讓你的小孩暴露在使用清潔用品的環境中﹐又或盡量減低暴露的風險性。」

研究發現﹐清潔用品中含有的化學成分能引發人體免疫系統發炎﹐這反過來破壞人的呼吸系統﹐從而導致哮喘、呼吸困難等呼吸系統有關病症。

報告最後建議﹐嬰幼兒父母在選擇清潔用品時﹐應仔細閱讀產品成分說明﹐盡量選擇那些含有化學成分少的清潔產品﹐特別是不要選擇噴霧劑類產品﹐因為它更容易被人體吸入、引起哮喘。

帕克斯特別提醒說:「洗衣用品盡量不要選擇直接塗抹在衣物上的噴灑模式﹐而當衣服洗完後應再用清水浸泡﹐這樣便能去除殘留的化學成分」

帕克斯還表示:「美國肺健康協會長期反對家居生活使用揮發性的、刺激性或氣味濃重的清潔用品。但直到現在﹐無論美國還是加國都沒有強制法律要求生產廠家列明清潔用品的全部成分。我希望情況發生改變﹐政府應該要求在所有清潔用品外包裝上貼上『健康警告』標籤。」

帕克斯最後說:「我想讓人們改變觀念﹐當人們走進房間時聞到清潔用品味道時﹐不再說『哇﹗這個房間如此乾淨和漂亮』﹐而是在內心想到﹐『這個房間剛用完清潔劑﹐我聞到的是空氣中飄散的微小污染物』。」

更多加國新聞二
卑詩預算案開徵汽水PST 年入逾22萬增20.5%稅階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政府昨日呈2020/21年度至2022/23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預計卑詩仍然是本國經濟龍頭省份,三年平衡預算會錄得盈餘... 詳情
大溫貿易局評分B- 憂新稅階難留人才
【明報專訊】大溫貿易局(GVBOT)昨日給卑詩省府的2020預算案打分,指整體有B-,認為預算在支援經濟和競爭力上欠缺措施,增加會影響專業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