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鑽石公主號乘客下船 台籍確診增為5人

[2020.02.20] 發表
鑽石公主號隔離期滿,乘客分批下船。(中新社)
鑽石公主號隔離期滿,駐日代表謝長廷(中)等人昨在橫濱碼頭等候迎接國人下船。(台灣駐日代表處提供)

【明報專訊】停靠日本橫濱的郵輪「鑽石公主號」上台籍乘客新冠肺炎篩檢陽性再添一人,確診人數增為五人;另有五名台籍乘客19日順利下船,看到代表處人員揮舞國旗迎接,有人激動落淚,駐日代表處安排他們前往飯店安置,待所有篩檢呈現陰性的國人順利下船後,專機預定21日下午出發返台。

駐日代表處指出,駐日代表謝長廷、蔡明耀、橫濱分處處長張淑玲今早前往橫濱碼頭候船室等候,五位台灣人約在日本時間19日下午2時左右下船,謝長廷代表政府表達慰問後,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蘇醫師說明返台檢疫事宜及相關注意事項,五人均表示感謝。最後,五人在代表處人員引導下,上車直接前往飯店。

「鑽石公主號」乘客隔離期滿,船上約3100名乘客中,新冠肺炎篩檢結果呈現陰性的乘客將以年長者優先,將在3日內陸續下船,昨日首批443名乘客下船,包含5名台灣人。目前包括美國、韓國都已派專機將船上自己的國人接走。

船上原有22名台灣籍乘客、2名郵輪員工,目前有五人確診送醫。郵輪員工是否搭專機回台,要看是否來得及下船。日本政府目前讓乘客優先下船,員工能否下船,因有工作契約問題,仍須與郵輪公司協商。

謝長廷表示,只接回篩檢呈現陰性的旅客,須等檢測結果,又要全部一次接回,時間拖較長,但政府為減少風險,嚴格限定陰性反應乘客可上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表示,鑽石公主號載24名台籍人士,包含22名旅客及兩名員工,目前得知船上為七對夫婦、一對母女、其他單身。

原訂昨天包機接回,但各國派班機需申請航班准許,目前最快21日下午可返台。

何啟功說,鑽石公主號屬於高風險地區,從日本包機返台採最嚴格防護措施,國人將全程戴口罩、防護衣、面罩等,一人坐一排並預留空間,飛行四個小時內,採取「不供餐」、「不走動」原則,盡可能避免如廁,將提供紙尿布;若飛行期間不願使用尿布,有如廁需求仍會放行。

目前初步規劃先將包機返台者後送醫院隔離,前往醫院的原則為一人一輛救護車,夫妻可同乘一輛救護車,院內篩檢二次陰性,才轉到檢疫所隔離。乘客托運行李將集中消毒,由家屬領回。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壹傳媒黎智英旗下的台灣《壹週刊》繼2018年4月4日紙本停刊後,近日再傳出雜誌社將在本月底結束營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周四(20日...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新北一間工程公司的張姓、林姓負責人,被指在承包台軍的營區整修工程時,受大陸軍方人士所託,試圖向台軍軍官刺探機密。台高等法院因... 詳情
【明報專訊】板卡大廠技嘉集團子公司技宸,被控未向經濟部取得輸出許可證,私下將一批「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經由香港輾轉運送伊朗,涉及違反貿易法;調... 詳情
涉詐助理費 6連霸女議員交保
【明報專訊】桃園市六連霸市議員舒翠玲和丈夫張曉帆、台南山地原住民議員谷暮.哈就分別被檢舉以親友為人頭,向議會詐領助理費,遭到約談,都因涉案情... 詳情
日月潭將規劃水力發電排砂
【明報專訊】日月潭水庫因濁水溪長年混濁及原設計無水力排砂設施,泥砂逐年淤積,目前淤積率達18.73%,水庫淤積集中在東側大竹湖水域,更已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