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醫學教授親上疫船揭亂象
鑽石公主號首現男女染疫死

[2020.02.20] 發表
「鑽石公主號」郵輪沒感染的乘客周四早上陸續下船乘巴士離開。(美聯社)

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個案超過600宗,船上一對年長男女昨日因染疫死亡,令日本染疫死亡增至3人。另外,日本政府的隔離做法連日備受質疑,一名曾親自上船觀察的神戶大學傳染病專家發布影片,批評當局在船上的隔離安排極之混亂,沒有正確區分感染區及安全區,很多有病徵者更可隨處走動。他曾赴中國及非洲分別考察SARS及伊波拉病毒疫情,但今次郵輪上「極糟糕的境G」也令他感到恐懼。

發布影片者是神戶大學傳染病學教授岩田健太郎。他原本是隨環境感染學會調查團周二登船,但後來接獲通知稱有人強烈反對,最終只能作為災害派遣醫療隊的成員上船。

「不知病毒在哪」 由心而發恐懼

他解釋,分隔有可能受感染者的「紅區」及安全的「綠區」,是防止疫情擴散的鐵律,其中進入紅區者須穿上全套個人防護裝備,但依他所見,船上安排極其混亂,並非人人身穿防護衣、戴口罩及手套等,甚至不時有發燒者自行由房間走到醫務室,現場「根本不知道到底哪埵陳f毒」。

岩田表示,當時他曾向醫療隊表示,有意在傍晚的會議上提出建議,但下午5時卻突接來電,稱厚生勞動省已取消其臨時檢疫人員的通行證,要求他盡快下船。他又說,醫療隊成員下船後會回到所屬的醫院工作,他憂慮這或會出現醫院感染。他目前正自我隔離。和歌山縣周二有一名男護士確診,事主曾於本月13至15日作為災害派遣醫療隊成員到郵輪參與檢疫。

岩田周二分別以英語及日語在YouTube發布影片,在國內外引起極大迴響。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強調,當局已盡最大能力防疫。

針對岩田健太郎的說法,厚生勞動省高層對此反駁表示:「船上不像醫院一樣是建造成能夠區分出區域的建築,船內有著構造上的限制。在該船上也有區分時段,使感染者與非感染者不要進行接觸,正進行著適當的對應。」

率領日本環境感染學會團隊登船並從事支援活動的岩手醫科大學教授櫻井滋則說:「影片引發熱議,但也有未基於事實的部分。例如患者的區域是分開的。」然而岩田健太郎的影片上傳後雖然吸引大批網友觀看,但目前岩田健太郎頻道中有關鑽石公主號的影片已被刪除。

岩田在推特上說,「要衷心對受到困擾的人士表達歉意」。岩田談到為什麼要刪除影片時說,主要是昨天有很多的媒體已報道鑽石公主號的狀況,「但我認為存在感染風險的看法沒有改變」。

他說,雖然自己公開影片目的不是批評誰,但有人認為他是在批評,所以為免誤解決定刪除影片,希望藉由合理且科學的討論來改變狀況。

厚生勞動省轄下的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昨發表初步報告,指截至周一,共有184宗確診而有發病紀錄的個案,報告指若按病人發病日期計算,確診個案有按日下降[象,而臨近隔離尾聲的傳播主要發生於船員及同艙房乘客之間,顯示隔離措施有助減少乘客之間的傳播。

至於無病徵確診個案有255宗,報告解釋當局上周五(14日)開始為乘客作有系統的檢測,因此無病徵個案數目增加,當中有部分可能是艙房內感染,報告承認難以追查確實感染時間。(朝日新聞/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部分患者無海外旅遊史 韓2日增51例 疫情社區爆發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世界各地蔓延,韓國繼昨日增加20宗確診病例後,韓國《韓聯社》周四消息指出,韓國國內新增31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詳情
返教會赴婚宴 韓超級傳播者1傳15
韓國昨日(19日)大增20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個案,其中16人來自第三大城市大邱,當中15人疑被前日(18日)確診61歲婦... 詳情
受新型病毒肺炎疫情影響,韓國企業面臨寒冬。多家航空公司相繼減薪及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由於中國工廠停擺,韓國出現汽車零件短缺,多間大型車廠被迫暫...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網報道,截至19日,澳洲累計確診15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8例已經治癒出院。 另外,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約170名澳... 詳情
俄羅斯昨日宣布,今日(20日)起對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護照持有人「封關」,禁止入境,但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人仍可申請簽證。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