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日媒:日對「鑽石公主號」沒義務

[2020.02.20] 發表

【明報專訊】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郵輪,終於在19日完成乘客與船員的全部篩檢,遊客陸續下船。然而整個過程日本官方遭到各種批評。日經新聞網表示「日本沒有義務應對鑽石公主號」,至少就國際法角度,船籍所在國的責任更大,而這艘郵輪是屬英國的。

報道稱,在國際法上,公海上的船舶採取由所屬國管理的「旗國主義」原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公海上的船舶適用於旗國的「排他性管轄權」。作為旗國的義務,規定「對其行政、技術及社會事項有效地行使管轄權及有效地進行監管」。

意思是,船隻的管轄權屬於船籍所在國,而新型冠狀病毒是在航行期間出現擴散,當時正處在國際公海上,就國際法而言,日本沒有採取措施防止感染擴大的權限和義務,真正應承擔責任的是船籍所屬的英國。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曾表示「本來是可以拒絕郵輪靠岸的」, 之所以允許郵輪靠岸、承擔船員及乘客的檢查、提供生活資源,是基於近半數乘客是日本人這一情況而作出的判斷,而非國際法上的義務。

報道認為,此事件稱的上國際法規範的不足。就國際法的權利義務來看,船隻的管理權是船籍所在國,然而包括「鑽石公主號」的情況在內,許多船舶的船籍國、運營公司、所在國和沿岸國家,均有所不同。比如在航運上,「巴拿馬籍」的船舶特別的多,尤其是貨輪與油輪,然而,巴拿馬僅是出租船籍的國家,他們不會管理國際上這麼多的巴拿馬籍船舶,因為一般來說,任何國家都不會積極應對本國國民幾乎沒有乘坐、或在地理上相距遙遠的他國船舶。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有2508名遊客,其中1285名日本人,佔了乘客總數的一半以上。其他國家與地區的乘客分別是470名香港人、425名美國人、215名加拿大人、40名英國人、25名俄羅斯人、20名台灣人、15名以色列人和13名紐西蘭人。工作人員則有1063名。

更多國際要聞
部分患者無海外旅遊史 韓2日增51例 疫情社區爆發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世界各地蔓延,韓國繼昨日增加20宗確診病例後,韓國《韓聯社》周四消息指出,韓國國內新增31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詳情
返教會赴婚宴 韓超級傳播者1傳15
韓國昨日(19日)大增20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個案,其中16人來自第三大城市大邱,當中15人疑被前日(18日)確診61歲婦... 詳情
受新型病毒肺炎疫情影響,韓國企業面臨寒冬。多家航空公司相繼減薪及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由於中國工廠停擺,韓國出現汽車零件短缺,多間大型車廠被迫暫...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網報道,截至19日,澳洲累計確診15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8例已經治癒出院。 另外,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約170名澳... 詳情
俄羅斯昨日宣布,今日(20日)起對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護照持有人「封關」,禁止入境,但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人仍可申請簽證。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