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兩級保守黨施壓促解決示威堵鐵路
杜魯多內閣認經濟影響 拒發最後通牒

[2020.02.20] 發表
支持Wet'suwet'en原住民的示威人群,周三在溫哥華街頭堵塞一個路口。(加新社)

【明報專訊】反對北卑詩天然氣管道的示威活動持續,聯邦自由黨政府承受愈來愈大壓力,然而總理杜魯多及其內閣周三反對聯邦及省級保守黨的要求,拒絕強行突破原住民示威者及其支持者對鐵路的堵塞封鎖,也拒為解決此事設下最後限期。

杜魯多表示,儘管政府不斷努力尋找解決方法,但他也承認在全國各地的堵塞鐵路行動已產生經濟影響,「我們知悉,民眾正面對物資短缺、出行受阻、甚至裁員。這令人難以接受。這就是為何我們將繼續與涉事所有人一起努力,盡快解決這一問題」。

聯邦公安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周三強調,聯邦自由黨不會發出最後通牒,限定清除路軌的堵塞物,理由是此舉只會增加外界對涉事原住民世襲酋長的同情,並更加對興建天然氣管道的反對,「我拒絕就此訂下最後限期,因為我發現這不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談判方法」。

聯邦原住民事務部長米勒(Marc Miller)則表示,他一直與卡納威克(Kahnawake)以及蒂恩迪納加(Tyendinaga)的莫霍克族(Mohawk)官員和領袖「保持聯繫」,他們的成員涉及封鎖魁省和安省的鐵路線。但他不願披露這些談話的內容,認為此舉「無補於事」,不過他強調,有關對話涉及聯邦政府最高層,而當局正日以繼夜努力解決有關問題。

聯邦原住民關係事務部長班納特(Carolyn Bennett)周三向涉事世襲酋長發表公開信,信中表示,只要任何世襲酋長願意談判,她與其卑詩省同儕弗雷澤(Scott Fraser)最早可於周四在北卑詩跟他們見面。

魁省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則稱,他認為聯邦政府應設定最後限期,若不遵守,警方可能需要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以恢復交通運輸。由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召集的全國省長視像會議於稍後舉行,預料勒戈將試圖說服其他省長支持其立場。莫耶指摘杜魯多沒有採取行動捍衛本國的經濟利益。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形容持續抗議活動已令國家進入「無政府狀態」,他說,希望警方能夠執行法院命令。

在競選聯邦保守黨黨魁的馬逵(Peter MacKay),此前發推文稱「加國經濟不能被一小撮職業示威者挾持」

更多加國新聞三
溫哥華基金女經紀被釘牌
【明報專訊】互惠基金經紀監管機構裁定溫哥華一名前女經紀行為不當,指她擅自調動客人戶口款項和進行基金買賣,金額達到136萬元,也曾將10萬元調... 詳情
帳目不清 溫市地產經紀被停牌調查
【明報專訊】溫市一名地產經紀遭到卑詩地產議會(Real Estate Council of B.C.,RECBC)停牌,他所經營兩間地產經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