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2
    星期六

染疫工程師 外父驗出抗體

[2020.02.22] 發表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證實,工程師家族的75歲外父驗出帶抗體,會再覆檢決定是否確診。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一般發病後3周抗體水平開始較高,估計外父較早時感染並已康復,應是家族感染源頭。

料家族感染源頭 較早時已康復

居於太古城的54歲工程師,與妻子和外母先後確診,追蹤下發現其外父多次往返內地,雖其病毒測試呈陰性,但因有肺炎[象被列為疑似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證實,港大初步驗出外父帶有抗體,將再做覆檢決定是否確診。

該名外父早於其他家人發病,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一般而言發病後3周的抗體水平開始較高,該外父可能在較早時感染並已康復,身體已產生抗體,應是家族感染的源頭。

4名病情原本危殆的病人昨轉為嚴重或穩定,目前無人危殆,共有6名病人嚴重,其餘55人穩定。昨日再多一名患者出院,累計增至6人。出院者為37歲的海通證券投資部董事總經理鄧晞,其父母1月22日由武漢來港後確診,鄧亦於1月30日入院,至昨已22日。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表示,鄧入院後一直情G穩定,肺部影像清晰、無發燒、只有乾咳,毋須用抗病毒藥,只用咳藥,安排她兩周後覆診並檢查肺部功能和照X光。

4患者脫危殆 多一人出院

許樹昌表示,本港確診個案中,大部分症狀較輕微,多有發燒,但肺片和電腦掃描所見肺部陰影範圍細,不需供氧治療。根據韓國、新加坡和日本經驗,除了有肺炎和缺氧的嚴重患者,其餘很多患者能靠支援治療如服退燒藥康復,但長者和長期病患惡化風險較大,要特別小心。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術後併發症肺失功能 「夢想做普通人」 24歲貧血女求屍肺續命
【明報專訊】24歲吳犖晴,患有再生障礙性貧血,接受非親屬造血幹細胞移植後,引發罕見併發症,導致肺小靜脈阻塞及肺高壓,肺功能完全喪失,目前在瑪... 詳情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在中聯辦分批會見多個建制社團的領導,是他上月初上任後首次。據了解,駱在會面中表示特首林鄭月娥在防疫工作上努力,... 詳情
「7.21」7個月 200人聚Yoho Mall
【明報專訊】昨日為「7.21元朗襲擊事件」7個月紀念,晚上有逾200人在元朗Yoho Mall聚集,另有逾100人在銅鑼灣站靜坐。在元朗有人... 詳情
兩男獲撤暴動罪 反修例首宗
【明報專訊】網民去年8月在觀塘發起遊行,後演變成警民衝突,其中3名男子被控暴動罪,案件昨再提訊,控方經諮詢律政司意見後,決定撤回其中兩人的控...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期間,警方半年內發放約1.6萬枚催淚彈,包括去年11月在佐敦附近向示威者發放大量催淚彈,外界擔憂會釋放二噁英、山埃等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