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4
    星期一

血友病童家屬求救 盼返台就醫

[2020.02.24] 發表

第二波從湖北返台的台商包機至今遙遙無期,近日傳出一名滯留當地的15歲重度血友病少年備藥將再度用盡,家屬心急如焚,盼中央加速安排返台包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已開藥給該名病友家屬,預計能用到3月28日。台商直指,問題關鍵在於藥物現在還在台灣,「還沒有送藥到湖北的方案」。

探親遇封城 包機遙無期

該名血友病少年是過年期間隨母親前往大陸湖北省探親,由於血友病需每周施打特殊藥物,因此家屬盼海基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伸出援手,盡速安排包機讓少年返台就醫。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2月20日已開藥給患者家屬,共4劑藥物預計能用到3月28日,若後續仍有需求,指揮中心也會盡力協助。

據少年母親表示,兒子領有台灣極重度身心障礙證明,須每周施打1劑雙特異性單株抗體藥物,以預防出血維持生命,但該針劑是台灣新藥、大陸沒有,赴陸時帶了3支,後經海基會及台商合作送藥2支,現已用完,2月28日孩子將進入待藥危險期。

兩岸千里送藥 現已用完

對此,高醫表示,少年父親2天前再度透過衛福部申請獲得特准,已向高醫取得藥物,不過後續要怎麼送往大陸,是否會循先前模式送藥,院方並不清楚。

高醫指出,少年罹患第八凝血因子缺乏的重型血友病,合併第八因子抗體,從去年12月起,每周施打針劑,若不施打可能造成關節、甚至全身出血的危險性。

再開4劑 迄無送藥方案

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稱,已開第2批共4劑針劑,給滯留在湖北的血友病少年,湖北荊門台商協會會長簡俊男23日傍晚指出,「現在不是藥有沒有開的問題,而是第2批針劑至今並未送達到大陸,也沒有送藥方案。」

湖北台商指出,確實藥在病童的高雄父親手上,現在問題是,怎麼送到?包機是根本解決之道。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則表示,「我們有持續跟她(血友病少年母親)保持聯繫」。

更多中國新聞
勒斃前妻畏罪潛逃 花蓮男遭逮
【明報專訊】花蓮市謝姓男子與妻子長期感情不睦,但離婚後仍同住,謝男21日晚上以吹風機電線勒斃前妻後畏罪潛逃,花蓮檢警昨天拘提,並依殺人罪嫌移... 詳情
李登輝病重 出院無期
【明報專訊】現年97歲、台灣的前總統李登輝早前飲熱牛奶時嗆到,入院治療至今已超過兩周,外界關注其身體狀況。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昨日在台北榮... 詳情
【明報專訊】檢警日前緝獲林姓大毒梟後,專案小組掌握,林男落網前曾安排一艘內藏新台幣25億元、約500塊海洛英磚的船企圖來台,此船原在南部海域... 詳情
【明報專訊】海軍某艦隊曹姓上尉戰系長涉嫌對女下屬性騷擾,藉飯局時摟腰、拉手、強吻,甚至回到船艦上時,把女下屬叫進住艙強吻撫摸,造成女下屬心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