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5
    星期四

醫委會拒受理投訴 術後不舉男覆核勝訴

[2020.03.05] 發表

【明報專訊】壯年男子2015年工作期間意外滑倒,下體撞向座椅扶手,數天後到威院求醫,女醫生稱他可能陰莖斷裂,急需做手術。男子在手術後出現嚴重後遺症,陰莖變形及不舉,他後來發現當時只是陰莖功能失調,或毋須動手術,遂向醫委會投訴,但不獲受理,於是入稟高院提司法覆核。法官昨頒下判辭裁定男子勝訴,將其個案交回醫委會初級偵訊委員會重新考慮,並下令醫委會須付對方訟費。

醫委會稱「無證據」專業失當

法官指說法不正確

現年逾30歲的申請人以代號「K先生」入稟,答辯人為香港醫務委員會初級偵訊委員會。法官周家明在判辭提到,委員會認為「無證據」顯示涉案威院醫生譚皓汶專業失當,此說法並不正確。

專家報告稱未必需動手術

K的投訴信提及譚有可能在診斷、術前術後的護理手法、未有清楚向K解釋手術風險等方面,可能構成專業失當,而K的專家醫生報告指出,K當初只是陰莖功能失調,未必要動手術,其診斷與譚不同,可見K有提出證據,但委員會未有逐項反駁K的理據便拒絕受理投訴。

個案需交回醫委會重新考慮

周官認為,委會員未有接受K提供的專家意見,但又無質疑專家的專長或權威,亦沒處理K對譚的指控是否真確。周官認為不能以「無證據」為由不理會K提出的理據,認為委員會未有妥當審視證據,故裁定K勝訴,將其個案交回醫委會初級偵訊委會員重新考慮。不過,因無足夠基礎證明譚偽造或未有提供全面醫療紀錄,故此部分毋須交回委員會重新考慮。

【案件編號:HCAL 1669/20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自資院校現正招生,香港琤秅j學校長何順文預計今年整體收生人數會下跌一成。他表示去年反修例事件對內地及海外學生而言,「唔多唔少都有... 詳情
涉疻S宿者家當  一警員停職受查
【明報專訊】深水囃粥洃W月24日在通州街公園一帶進行代號「晴天」的反罪惡行動,其間有警員被指粗暴對待露宿者,破壞露宿者的家當。警方昨晚稱高度... 詳情
海關再檢百支含甲醇消毒酒精
【明報專訊】海關根據早前的舉報深入調查後,周一(2日)在4間藥房搜獲110支含甲醇成分的消毒酒精,昨午再到供貨商位於觀塘的貿易公司搜查,行動... 詳情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化學系講師何觀陞表示,甲醇為工業用酒精,接觸後可透過皮膚進入人體,累積毒素後會導致慢性中毒,較少見有人會將小量甲醇混入乙... 詳情
夾公仔機被撬失限量版海賊王模型
【明報專訊】尖沙嘴加連威老道一間夾公仔店,昨凌晨5時許遭兩賊用鐵鉗剪3部機的鎖頭,掠去機內貨物,有職員透過網絡閉路電視發現報警。警方到場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