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5
    星期四

海關再檢百支含甲醇消毒酒精

[2020.03.05] 發表
海關展示含甲醇成分的消毒酒精,呼籲市民若已購買同款產品,應立即停用。(陳冬綾攝)

【明報專訊】海關根據早前的舉報深入調查後,周一(2日)在4間藥房搜獲110支含甲醇成分的消毒酒精,昨午再到供貨商位於觀塘的貿易公司搜查,行動中先後拘捕5人。海關相信已及時堵截涉違例產品於市面出售,呼籲市民立即停用該款消毒酒精,商戶亦應立即下架。

粉嶺上水元朗藥房有售 海關籲停用

海關商品說明調查科總貿易管制主任徐兆駒稱,早前接獲舉報後,關員在粉嶺一間藥房以75元購入標示容量500毫升、稱聲含75%乙醇的酒精消毒液,產地為內地,海關把樣本交政府化驗所跟進。於周一發出的化驗結果顯示,該樣本含8.2%甲醇及69%乙醇,淨容量為478毫升。

涉違商品說明條例 5人被捕

因產品含甲醇,海關當日即搜查試購藥房及另外3間於粉嶺、上水及元朗的藥房,檢獲110支以55至68元出售的同款酒精消毒液,拘捕1名董事及3名店員,各人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經進一步調查後,海關昨午搜查供應涉事酒精消毒液、位於觀塘鴻圖道33號王氏大廈的貿易公司,拘捕一名董事。海關稱案件仍在調查,確實產地及來源仍有待深入調查。海關於行動中亦巡查全港314處零售點,暫未發現同款產品。

徐兆駒稱,甲醇為有毒性的工業用溶劑,可透過皮膚滲入人體導致中毒,損害肝功能,過度吸入最嚴重可致失明及死亡,呼籲市民如已購買同款消毒酒精,應立即停用,商戶若仍有出售,應立即下架。

因應疫情,海關1月27日展開「守護者」行動,截至昨日出動逾2700人次,巡查逾1.8萬間次售賣點,確保市面防疫產品合乎規定。海關於上月21日搜查有20間分店的智文藥房,檢獲174支、甲醇含量逾52%的消毒火酒。

更多港聞
夾公仔機被撬失限量版海賊王模型
【明報專訊】尖沙嘴加連威老道一間夾公仔店,昨凌晨5時許遭兩賊用鐵鉗剪3部機的鎖頭,掠去機內貨物,有職員透過網絡閉路電視發現報警。警方到場後... 詳情
近期社會事件為由申請 58研究項目獲延期限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理大、中大等多家大學運作受影響,部分科研實驗無法進行。研究資助局截至今年1月底,批出58個研究項目期限延長申... 詳情
殉職高級關員吳詠敏 今長眠浩園
【明報專訊】海關一艘淺水巡邏艇1月21日在赤P角追截走私船時翻沉釀成3死2傷,其中殉職女高級關員吳詠敏昨晚在紅磡世界殯儀館設靈,特首林鄭月娥...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前日就去年9月東鐵線列車出軌事故發表調查報告,解釋成因,並將矛頭指向前線維修人員,指他們過於依靠維修經驗,對特別情G認知不足... 詳情
吃奶後未「掃風」 兩月大男嬰猝死
【明報專訊】一名兩個月大男嬰疑因吃奶後未有「掃風」,昨晨在屯門寓所嘔奶昏迷,父母將他送院,男嬰經搶救後不治。警方初步調查認為事件無可疑,暫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