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5
    星期四

近期社會事件為由申請 58研究項目獲延期限

[2020.03.05] 發表
去年反修例運動癱瘓理大運作一段時間,有示威者於癌症生化研究實驗室取走化學物品。圖為警方爆炸品處理課於實驗室蒐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理大、中大等多家大學運作受影響,部分科研實驗無法進行。研究資助局截至今年1月底,批出58個研究項目期限延長申請。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打擊科研工作進度,有院校教授向本報表示,有意為近半年內須完成的研究項目申請延期,而長期科研工作雖然暫時未受影響,教授擔心若香港社會環境不安全,會令來港的外地科研人才卻步。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根據研資局,截至今年1月底,共有58個研究項目以近期社會事件為由申請將項目期限延長,並獲批准,獲批延期由1至6個月不等。該些研究項目所需年期原定為1至3年,涉及不同範疇,包括生物學及醫學、商學、工程學、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等。延期原因包括研究人員未能進入校園、未能為項目蒐集資料、聘請項目助理研究員受到延誤等。

亦受疫情影響 工序難「在家工作」

除了去年社會事件,最近的疫情亦影響研究工作。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盧家驄天然抗癌藥物研發中心總監梁潤松表示,科研工作有別其他行業,不少工序須於實驗室處理,不能「在家工作」。他以開發藥物為例,部分研究涉及動物實驗及細胞實驗,需時準備及培植,若錯過實驗要求的階段,要重新準備,需時數星期至數月不等。

梁潤松說,因應疫情,相信涉及臨H實驗的研究將更困難,「病人都不願意參與」,加上部分科研人員來自內地,來港後要隔離14日,工作需時更長。據他了解,多個研究項目需順延,部分要延期數個月,有項目正向資助機構申請延期。

長期研究暫毋須申延期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陳志豪表示,生物及化學學科以外,整體需要以實驗室設備進行的研究項目均受影響。他說,自去年11月,部分與外判公司合作的程序已脫期兩次,至今4個月,項目屬長期研究,暫未需要申請延期;不過,他說半年內結束的項目有必要申請延期。

陳志豪又稱,去年社會環境不穩,小部分來自內地的研究人才取消來港,加上近日疫情,他認為必須提供安全、予人信心的工作環境,才能吸引人才來港工作。

更多港聞
殉職高級關員吳詠敏 今長眠浩園
【明報專訊】海關一艘淺水巡邏艇1月21日在赤P角追截走私船時翻沉釀成3死2傷,其中殉職女高級關員吳詠敏昨晚在紅磡世界殯儀館設靈,特首林鄭月娥...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前日就去年9月東鐵線列車出軌事故發表調查報告,解釋成因,並將矛頭指向前線維修人員,指他們過於依靠維修經驗,對特別情G認知不足... 詳情
吃奶後未「掃風」 兩月大男嬰猝死
【明報專訊】一名兩個月大男嬰疑因吃奶後未有「掃風」,昨晨在屯門寓所嘔奶昏迷,父母將他送院,男嬰經搶救後不治。警方初步調查認為事件無可疑,暫列...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發文盼「光復議會」 籲商家做選民  阿布泰老闆想選進出口界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令泛民陣營雄心壯志,希望9月立法會選舉取得過半數議席,但要達成呢個目標就要「攻陷」部分傳統功能組別,過去從來無出現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